利用互联网,构建开放式看图说话的教学模式

马丽敏

上海市万裕街小学  malimin9@sina.com  

摘 要 利用互联网,构建开放式看图说话的教学模式,是信息资源的开放、信息环境的开放。这两个开放是我们研究的两个轮子,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促进。

    看图说话的信息资源来自学校自制的教学软件,来自局域网和互联网,培养学生看图说话的能力,需要有一个有利于信息资源开放的环境,这个环境是学生对计算机学科教学的持续兴趣,是学生拥有随时上机的条件,学校以计算机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丰富多彩,并且向课外、家庭延伸,从而使现代教育技术真正进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作了研究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关键字 信息资源开放、信息环境开放、培养自主学习、提高信息素养

  一、引言

Internet,国际计算机互联网络,是目前世界上影响最大、用户最多、信息资源量最丰富的跨越全球的计算机信息通信网络。有人称它为“网中之网”,是进入“在线空间”的大门,是加入“全球电子村的入场券”。开放式教学模式是时代发展对教育改革的呼唤。世界正在大踏步迈向信息时代,信息化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信息高速公路是通往信息化的大道,它是未来信息社会的基础结构。有人说,信息高速公路为人类塑造未来。未来的社会,从技术、经济的角度上说,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智能社会;而从文化上说,将是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多元共存的社会。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未来信息社会所需的新型人才必须具有很强的信息获取、信息分析和信息加工的能力。为此,作为“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系统教育”的学校,应该构建开放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从小就在开放的信息系统中获取更多的信息,以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

开放,是相对封闭而言。小学低年级看图说话背景资料的封闭性,使学生的说话千篇一律,学生说得毫无兴趣,开放为小学低年级学生看图说话的背景资料提供广阔的天地。看图说话训练 方法的单一是封闭的结果,开放意味着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教育技术的落后是教育观念的落后,现代教育技术含有对人的较多的研究和对学习者较多的重视或尊重,开放观念带来的技术应该是计算机网络化。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多渠道获得看图说话的背景资料,引来的应该是灵活多变的教学组织形式。同时,多渠道形式的看图说话背景资料也带来了评价的个性化。利用互联网,构建开放式看图说话的教学模式,旨在信息资源的开放、信息环境的开放。看图说话的信息资源来自学校自制的教学软件,来自局域网和互联网。培养学生看图说话的能力,需要有一个有利于信息资源开放的环境,这个环境是学生对计算机学科教学的持续兴趣,是学生拥有随时上机的条件,学校以计算机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丰富多彩,并且向课外、家庭延伸。

我们研究的思路是:以计算机辅助看图说话教学研究为突破口,运用现代教育理念,通过构建开放式看图说话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自主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将这一研究扩展到信息环境的开放,使现代教育技术真正进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成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载体,从而培养适应21世纪信息社会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具体框架如下:

二、开放信息资源,培养自主学习

研究思路的纵横交错,既为计算机辅助看图说话的教学研究提供了保证,又为计算机辅助看图说话的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生长点。在本课题的整个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始终围绕以辅助看图说话为主要内容,从一课一件到系列课件的开发,从局域网到英特网的利用,从说话课到其他各学科的尝试,我们一一作了探索性的研究与实践。

1. 制作辅助教学的多媒体软件

看图说话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之一。在传统的说话课上所有学生根据几句固定的句型,对着同一幅画练习说话,根本无法将自己真正融于教学中。因此,学生对说话课的评价往往是枯燥乏味。针对这一弊病,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多场景的教学软件,使学生的说话场景生动化、多样化,即以动画或真实影像向学生提供说话背景。我们所提供的内容不仅是书本上的“小熊过河”、“小鸽子”等,而且还提供书本外的“小青虫捉虫”、“小鸭子学游泳”等。同时,我们将书中静止的画面移置计算机,变为动画的图象,如《找春天》,由于多媒体软件提供的画面清晰,颜色鲜艳,动画生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已经不再怀疑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更需要学习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及使用信息等高层次的能力。因此,对各类信息的分析与应用能力也正被纳入传统的、重概念的知识定义中。随着知识概念的扩充,课堂教学内容也起了很大的变化,死记硬背的书本知识被看作是认知领域的最低层,教学的重点则放在提高高层次的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辅助教育为我们实现这一新知识概念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我们设计的多媒体软件是向学生开放的,也就是说学生随时可以将自己收集到的信息,通过老师的技术指导整合进该课件。显然,我们的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知识平台,吸引着学生不断主动收集信息,加工信息并学习信息。

    2.开发教学兼用的系列软件

    看图说话多媒体软件,给传统的课堂教学注入了一种新的元素,但其立足点是对老师“教”的辅助。于是,我们把开发的视角投向教学兼用的系列软件。《你认识吗》看图说话写话系列软件,就是这一思想的产物。首先,在设计上打破了一堂课一软件的模式,它由十二个可爱的动物组成,采用菜单技术,分为基础、扩展、组合三大类,教师可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可按照自己的教学训练要求随时进机房进行授课,同时,也允许学生有一定的控制权,能够自己选择一定的学习顺序。其次,《你认识吗》看图说话系列软件既是一课件又是一学件。在设计中,我们以“练”为主线,在明确教学内容后,按“选材训练──构思训练──说写训练”几个板块组织学生,在每一个环节的训练中,设计多种形式的练习题鼓励学生主动投入练习,让学生在教学中练得充分,练得扎实。

    在软件中,我们建立了影视欣赏库、生活资料库、好词好句库、小词典库、笔记本,专供学生说话写话过程中查找参考。如“小狮子”一课,软件中为帮助学生掌握狮子的外形特点,说好、写好小狮子的外形特点。我们在影视欣赏库里,就为学生安排了雄师、母狮及幼狮的生活片段录像,当学生需要了解时,按一下“键”,就可以仔细观察到狮子的外形特征;了解到它们的生活习性。同时,为了解决低年级学生词汇积累少,我们还为学生分类储存了好词好句,便于学生参考应用。在这些形式新颖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兴趣盎然,自觉地跟着教学软件设计的思路投入地学习。

    《你认识吗》看图说话写话系列软件,充分体现了计算机具有声形并茂,知识量大,传递和处理教学信息快的特点,使教师感觉到好用、容易用、实践中积极使用,缩短了教学时间,减轻了备课负担。对小学生来说,更受欢迎,因为它们是在一个全新的教学环境里,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没有任何压力,每次上完说话课,在学生脸上再也没有苦色,取而代之的是欢乐的笑容,是对知识不断的渴望。

3. 设计网络版软件,辅助学习

    尽管看图说话、写话系列软件,引起了学生对知识不断的渴望,但是它是无法做到满足学生的知识渴望。于是,开发辅助学生学习软件的想法又在我们课题组成员的心目中确立。《蛙的世界》就是一个辅助学生学习的网络版软件。整个软件从知识内容上看:从青蛙着眼,扩展到对整个蛙类世界的认识。从点到面,注重系统性和知识容量。结构上分成五个部分:阅读小品、音像资料、拓展性阅读、思考题、软件制作说明。阅读小品部分安排了一篇关于青蛙生活的介绍,介绍中设有一组热字,点击热字,将自动切换进入音像资料部分,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图片、动画、录像等观察内容辅助观察。观察内容可以根据需要重复或中断,动静交错,声像配合。拓展性阅读部分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蛙类生活的资料库,这是一个全新的多媒体世界,一个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蛙类的“衣、食、住、行”乃至趣闻秘事无奇不有,学生通过思考题确定研究目标,然后在资料库中有目的地查找资料,解决问题。这样,既为学生提高看图说话、写话的能力提供了帮助,又为学生自主学习,培养他们查找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蛙的世界》打破了单机操作的局限性,学生学习不再受时间、地域限制,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有利于自主学习。同时,该软件制成网页形式,文字、音像资料可以大量充实,且便于修改、更新,减轻软件制作人员的负担及上课教师的负担,是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向系统化、资料库方向发展的全新尝试。

    4. 利用互联网资源,自主学习

    自制网络版学习软件,使我们尝到了甜头。然而,我们面临的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人类近30年来所积累的科学知识占有史以来积累的科学知识总量的90%,而在此之前的几千年中所积累的科学知识占10%。英国技术预测专家詹姆斯.马丁的测算结果也表明了同样的趋势:人类的知识在19世纪是每50年翻一番,20世纪初是每10年翻一番,70年代是每5年翻一番,而近10年大约每3年翻一番。可见,信息和知识就象产品一样频繁更新换代。要使学生在知识的大海中遨游,显然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利用互联网,为我们提供看图说话教学资源,又成了我们的一项研究。

     4.1 自上而下,利用网页,开展教学

    所谓自上而下,是由教师带着学生利用英特网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小佳吟网页是我们比较系统利用的教学资源,它的内容很丰富:有小新闻、小档案、小秘密、小影集、小朋友、小天地、聊天室、小链结、小日历、小伊妹、逛厦门、留言簿。这些丰富的内容记录了小佳吟成长的历程,一张张色彩美丽的照片留下了小佳吟童年生活的各个方面。小佳吟的童年生活离我们学生们很近,看了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学生要说话的欲望自然是不言而喻。小佳吟网页的内容丰富,使我们学生选择说话背景资料的余地相当大,挑选自己喜欢的照片,学生说话、写话的内容就有个性。今年暑假,我们要求小班电脑特色班的学生给小佳吟网页中的照片进行归类,给每张照片取名,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写上几句。开学初,我们不是电脑特色班的小班教师,根据班级实际,从小佳吟网页上精选若干幅照片,配上练习题,让学生在班级电脑上获得更多的说话的机会。同时,我们又利用小佳吟网页,开展看图说话课堂教学的研究,教师可以根据年级的不同,选择单幅照片或多幅照片进行教学,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4.2 自下而上,提供网站,共同学习

    所谓自下而上,是教师在学生网上学习的交流中,获取学生感兴趣的网站,然后组织全体学生共同学习的过程。恐龙,是孩子非常喜欢的动物,有的孩子在青少网上发现了有关恐龙的资料,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老师发现了这个秘密,于是老师向学生推出第一个小论文题目“恐龙,我们的朋友”让学生上网浏览,收集信息。他们或自己上网,或结成小组进行合作,他们熟练地操作起计算机,从网上查找有关可利用的关于恐龙的资料,但网上的资料还是有限的,随研究的深入,它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于是孩子们在父母的指点下,进入了上海书城的网站,翻阅到了有关书籍的名称,然后去图书馆查阅、摘录,结果,有的孩子发现了恐龙的生活年代;有的找到了有关恐龙生活习性的内容;有的则发现了恐龙灭绝的真相,也有的孩子研究了二叠纪晚期,三叠纪时期恐龙的世界。每个孩子或每个小组将他们的发现经整理后用电子幻灯的形式打印出来,然后在全班宣讲,我们的孩子们还真是在做研究,只不过孩子们通过研究所获得的东西大都是已经确定的知识,而专业人员所研究的东西大多未形成知识。

     4.3 上下结合,选择网站,自主学习

    所谓上下结合,就是教师提供若干个网站及思考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水平,自由选择网站,开展自主学习活动。我们曾提供这样一份菜单:

1.http:\\www.hongniba.com.cn/  红泥巴村

1)红泥巴村的景色怎样?

2)红泥巴村的导游是谁?

3)萝卜探长向你介绍了什么?

4)你喜欢红泥巴村的内幕人物吗?

5)你知道红泥巴村的格言吗?它是什么意思?

6)浏览过红泥巴村你有些什么感想,最喜欢什么?

2.http://www.eguo.com/huodong/mother/mother.htm  温馨母亲节

1)你知道母亲节的由来吗?

2)你爱你的妈妈么,想对她说点什么吗?

3)19种母亲节的礼物你想送什么给你的妈妈?

4)你有什么特别的礼物送给你亲爱的妈妈?

5)仅仅母亲节爱妈妈够吗,平时该怎样呢?

……

    我们将这份菜单送到一至三年级电脑特色班孩子的手里,然而学生选择的网站和网上作业的水平,并不以年级为界线。有人满足了自己的求知欲望,有人满足了自己的好奇;有人温饱,有人小康;有的稚嫩,有的成熟。教师的评价也随之个性化,捆绑式混合编班的缺陷在这里得到了克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逐渐提高。

    三、 开放信息环境,提高信息素养

    利用互联网,构建小班开放式看图说话教学模式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然而,没有计算机学科教学的跟上,没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环境,没有计算机应用的实践机会,没有家庭社会的支持,已经形成的电子教材还是会束之高阁的。真正意义在于营造一个开放的信息环境,信息环境的开放与信息资源的开放是我们课题开展研究的两个轮子,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两轮同步运转,目标才能达到。

    1. 激发学习计算机学科兴趣

   计算机学科教学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基础。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学科的兴趣,我们开展运用主题活动模式进行计算机学科教学的研究。所谓主题活动模式是一种 以发展能力为主的模式,主要指在学习告一段落时,给学生设计一个主题活动,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内围绕主题进行活动,然后组织交流、讨论,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主题活动可以是收集有关计算机发展、应用的资料,总结某一软件的使用方法,编写实用型或趣味型程序,编排一份班级小报,制作一张电子贺卡,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等。在完成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巩固原有的知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等。

    主题活动模式在小班计算机学科教学中的运用,旨在计算机学科中发挥班级授课制的群体优势的同时,使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及各种可能的手段,鼓励学生课内、课外独立完成或协作完成教师设计的有趣味性、难度适宜、有利于计算机学习的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钻研精神以及合作互助的精神。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我们力求淡化学科性,强调综合性,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引发自主性,发挥创造性,分层实施主题活动;培养协作性,提倡发展性,逐渐丰富主题活动。改变以往的计算机学科教学内容比较单调,计算机课堂教学沉闷,缺乏生气与乐趣现象,以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学科的兴趣。

2. 创设应用计算机学习环境

    计算机走进课堂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必不可少的途径。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学校是将几十台计算机集中于一室,即形成机房,其是计算机学科教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场所,仅仅依靠这一场所的功能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是不够的。

    我们创设一个让学生自己运用各种资料的学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既有4片2带2盘的非书本资料,图书资料,也有播放4片2带2盘的机器,使原先单一功能的机房变成信息枢纽,学生可以带着问题,走进这个信息传递的空间,将教师创设参与的学习情景上升为学生自我创设的学习环境。计算机走进每个教室,它们既是教师办公的助手,又是教师开展分层教学的帮手;既是学生学习的工具,又是学生课余活动的朋友。我们尝试不同教学需要的配置,一人一机,追求群体效应;多人一机,实现合作达标;一班一机,获得充分发展。由于班级有了计算机,我们在校园网中设立班级网页这一栏目,每天午间红领巾俱乐部活动增加了更新网页,浏览网页和网上聊天的活动,有的班级则将此作为培养学生自主意识的舞台,学生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3. 丰富校园计算机学习生活

    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还需要丰富的校园计算机学习生活作载体。校园计算机学习生活包括课内和课外,如果说课内是计算机辅助教与学,那么课外基本上是计算机辅助少先队活动了。

     3.1 计算机辅助团队课程

    一个孩子在入团前(红星儿童团)或入队前要接受团前教育或队前教育,借助计算机上团、队课是我们的第一个尝试。我们针对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枯燥的内容变为生动的画面,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学校从一堂队课──一堂团课──一盘团课系列软件的开发,形成了万裕计算机辅助团、队课程的特色,同时也为兄弟学校开展计算机辅助团队课积累了经验及有关软件资料,发挥了我们全国计算机教育实验学校的辐射作用。

3.2 计算机辅助团队办报

    我们学校的校园网自98年开通后,在如何利用校园网的思考中,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队员,让队员在校园网中寻找自己的小天地。于是,举办网络小报便成为借助校园网开展少先队阵地活动的第一步。一年级举办画画小报,二年级举办简单的字画小报,三年级开始举办图文并茂的小报。每个中队配备一台电脑,办小报又成为红领巾午间俱乐部的活动内容之一,各中队的每个队员所办的小报可以通过校园网走到其他中队去展览。

     3.3 计算机辅助争章考核

    争章考核是少先队争章活动的重要一环,其直接影响队员争章的积极性与持续性。为此,我们对计算机如何辅助争章考核进行了尝试。我们设计争章考核软件,集指导、实践、考核、记录于一体,五年的争章记录,储存在一张小小的盘上,可以看到我们队员成长的轨迹,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计算机辅助争章考核的生动性、激励性、交互性和保密性。

     3.4 建立家校计算机联系网络

    随着电脑网络的发展,教育与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的联系日益密切。建立家校计算机联系网络,旨在通过这种新的教育、教学方式,研究如何从教师参与的局部教育扩张为家长也主动参与的完整化教育。97年开始,我们在新招生的一年级中举办电脑特色班,要求特色班的学生每个家庭要配备计算机,学校负责购机指导,家长培训。在此基础上,98年、99年我们在新招生的一年级小班中坚持举办电脑特色班,并与电脑班学生建立家校计算机联系的网络。

  我们设立计算机家校联系、计算机家庭学习指导和计算机家庭教育指导三个板块,通过双通道、联系册、课外天地、假期频道、家教集锦、实话实说等栏目,将学校计算机教育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从而体现网上学习的趣味性、自愿性、交互性和个性化的课外学习特点,通过这三个板块的实践,逐步形成一支适合时代需要的教师队伍。

    构思手册,留下学生成长的足迹。传统的学生手册一般都放在班主任手中,一学年结束这本手册才能回到学生手中。计算机的网络化,无疑给班主任工作带来了生机。利用电脑构思手册,进行家校联系。手册内容分为三部分:1.我  我里面包括我的介绍、我的家庭基本情况、我的闪光点等;2.家中的我  家中的我包括我的双休日安排、平时家中小家务情况、父母眼中的我;3.校园中的我  校园中的我包括我的学习、我的品行、丰富的校园生活、老师眼中的我。这些内容基本覆盖了学生在家、在校的情况。老师可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及时反映给家长,家长也可以将孩子在家的表现反馈到学校,使教师教育学生有了一定的参照依据,使教育能做到有的放矢,更能使学生在老师、父母的共同关心下,形成一种合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促使学生个性能健康发展。一本手册留下了学生在整个小学阶段成长的足迹,对于一个教师要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是很有价值的。

四、结论

    我们课题组开发的以看图说话软件为主体的系列软件,无论是设计的思路,还是实际的运用,都着眼于学生的自主,坚持在“开放”两字上下功夫。由于提供的情景比课文更生动、更真实,因而为说话写话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使课堂教学收到了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何克抗 《现代教育技术与创新人材培养》http://etc.elec.bnu.edu.cn/.

[2] 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海南出版社,1996年版.

[3] 王吉庆《信息素养论》,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     [4] 朱惠芳《主题活动模式在小班计算机学科教学中的运用》,载《计算机教与学》期刊200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