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 自主、合作、探究

      夏文瑾 

【摘要】依据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改变观念,大胆创新。确定目标,师生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不断进步,逐步建立一种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关键字】主体;个体差异;自主;合作;探究

                  

 导语:新的学期,几乎每天、每周、每月都被一些东西打动着:下课的铃声响了,孩子们恳求着:“老师,迟一点下课好吗?让我们再合作一次!”第四学习小组的学习心得上写到:“通过第四单元的自主学习,我们真正体会到语文学习的无限乐趣。”七(1)班的郑诗雅同学在心语里写到:“我太喜欢新的语文课了!每天都怀着急切的心情盼望着下一节语文课!”七(2)班谢慧卿同学在随笔里写到:“这就是语文课,她让我自信、洒脱、有个性、有进取精神,我每天都沉浸语文学习的快乐中。”……

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我也沉浸在语文教学欢乐的海洋之中。确实,全新的语文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是学生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因此,在已经过去的七年级上册的语文教科书的学习和教学中,我们师生一起,共同探索、努力研究、积极合作、认真参与,初步摸索出一种全新的语文学习方式。

首先,我们根据课标制定了三级目标:

一、 知识与能力

这是语文教学的基础目标,是培养和训练学生综合性语文素养的关键和根本。

二、 过程与方法

要让学生寻求并掌握知识形成的过程和方法以及自己获取知识、形成技能的过程和方法。

三、 情感态度价值观

要注重在语文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健康丰富的情感,积极正确的态度。

其次,我们确立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理论指导。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师和学生要共同树立学生的主体意识。面向全体,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要彻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建立新型的学习方式:

一是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观和自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强调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热情鼓励学生主动、自主的学习行为,高度评价学生的主动、自主学习的成果。学生主动在语文实践中丰富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

二是合作学习。充分激发学生合作的欲望,调动他们的合作的积极性。让学生多多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团队合作学习等,实现生生合作、生生互动,互相启迪,互相促进,互相

提高,切磋学问,砥砺思想,在合作中取得喜人成绩。

三是探究学习。耐心、细致地培养学生探究的意识、探究的习惯和能力。勤于钻研,勤于思考,勤于发问,乐于表达与交流。学习中尤其注重知识的探索和钻研,善于讨论研究和解决问题。

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1.  建立语文学习成长袋

语文学习原始资料表;入学前家长评价表;学生进步记录表;家长月反馈表;语文学

习目标表;教师评价表、激励表;学生学习经验表。

2.  学生自主命题袋

面试命题卡、笔试命题卡(按单元出题)。学生分小组确定出题人、答题人、评价人。

并评选出优秀命题者。

3.  学生合作探究小组

按课文、活动分组。(探究小组的类型:单元活动小组、四人小组、特色小组、男同学

团队、女同学团队、兴趣小组……

4.  课外名著学习沙龙

拓展性阅读、研讨;名著推介;名著阅读札记;名著观感交流;名著名人谈;名人访谈

录;吹毛求疵看名著……

5.  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组

评委由学生自我推荐竞选产生。(评价内容:课堂活动评价、课堂发言评价、课外学习

效果评价、资料信息收集评价、随笔评价、学习成绩阶段性评价、作品发表评价、语文学习整体性评价……

6.  语文大世界学习成果展示交流课

在教室各个位置布置自己的成果展示:图片、资料、作品、多媒体成果。

7.  语文学习问题抢答、辩论赛

分单元、课本、文体、问题类别(准备课文:《在山的那边》、《走一步,再走一步》、《童

趣》、《第一次真好》、《羚羊木雕》、《散步》)

8.  课本剧演出

《皇帝的新装》、《山中访友》、《羚羊木雕》、《陈太丘与友期》、《盲孩子和他影子》、

娲造人》。

9 中段考:面试题(学生自主组织试题、学生准备答案),笔试开卷。

10 期末考:面试题(学生自主选定试题,学生评委准备答案),笔试开卷。

11 口头作文学生自评组

题目自主拟定、写作内容自定、口头表达成绩评价,人人参与。(每两周一次)

12 配乐朗诵

评委组由学生自主产生,朗诵由学生自己合作完成。(朗诵课文:在山的那边

道树山中访友秋天观沧海西江月天净沙金色花纸船咏雪天上的街市静夜浅塘湖春行。)

实验的过程就是带着问题摸索前进的过程,我们相信有了高水准的课程标准,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试验教材,我们广大语文教师一定会成为这一园地中的活水,并为她不断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