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整合的实验探索

                            何萍

[摘要]  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整合,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与更阔的空间,以取得整合的效果。使原来封闭的课堂教学不断走向生活,走向社会,真正实现了课内“增效”,课外“减负”,为实现语文教育的综合目标提供可靠的保证。

[关键词]  课程整合 教育生本 信息技术环境 综合目标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如综合课程的开发、校本课程的开发、课程的整合,教育走向生本,科学的理念愈来愈丰富。

作为在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成长起来的语文教师的我,几年来,我在不断地尝试着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尤其重视探索利用学校的信息技术环境以实现语文教学的整合。实践之余拾零如下:

(一)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课程的整合

我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充分利用学校的 “计算机网络”,使网络教学手段始终贯穿于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计算机大容量、高速、交互性强的特点,尽量实现了教与学的双向交流和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的网络环境,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发挥的作用早已被同仁认可,其实在语文课程整合实验中它能起到更重要的工具作用。

阅读教学时,我常要求学生通过收集整理与课文内容有关的大量信息,来帮助理解课文语言,拓展学生的视野。在教完《只有一个地球》之后,我要学生网上采集大量有关地球被污染毁坏的图片资料及文字资料,如水资源污染调查、大气污染调研、煤炭、石油开发情况表,森林资源被毁现状,可再生资源与不可再生资源分类……要求学生把资料经加工后写成调查报告或制作成网页在班里交流或网上传送。同学们激情很高,制作的调查报告和电子文稿,内容新颖而全面,使老师也大开眼界,真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又如在教学《旅行家树》前,我交给学生的预习作业是上网查找有关旅行家树的图片资料和文字资料,并制作成Powerpoint形式的电子文稿在课前进行演示。学生的演示文稿中,那精美的插图,生动有趣的解说词,构成了一篇篇既充满情趣又不乏科学知识的电子读物,课文还没教,学生明白得已差不多,说这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应该是并没夸张。这种做法既巩固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技术,又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深入理解了课文内容,这种整合很显威力。

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既促进了学生信息技术的提高,也有助于提高语文教学效果,实现了语文教学的综合目标。

(二)语文学科教学与其他学科课程的整合

 1.在学带有常识性知识的课文时,我常让学生放手做文中的实验、模型等,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创新。如学习《捞铁牛》时,我通过多媒体演示了怀丙和尚捞铁牛的方法,让学生理解后想出比怀丙和尚更好的办法。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学生纷纷演示了他们的实验过程,有些学生还带来了他们别具一格的模型。在学习《 风向袋的制作》一课时,我要求学生按照文字说明,边理解,边操作,学生利用手中随身带有的塑料袋,铅笔、透明胶,当场就成功地完成了制作,课堂上,一个个“简易塑料风向袋”就在教室风扇底下随风飘动。这样的整合,使学生既理解了课文内容,内化、运用了课文语言,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 .在学习一些写景状物的记叙文或说明文时,我又常常把语文教学与音乐美术结合起来,甚至还把商业意识和商业手段都大胆带进语文课堂。例如我在教学《趵突泉》第四自然段时,为了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体会小泉眼的三种不同的变化形态,使学生更真切的感受到小泉眼的多姿多彩、充满情趣的变化美的特点。我请了三位同学上黑板画出三种情形的气泡,然后要求选手对照自己的理解来评判,接着结合准备的视频让学生欣赏,使学生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达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最后我又请几个学生结合刚才的画图及视频给三中冒泡的情形拟声并设计音乐节拍。有学生果真能设计并演示出来了:

1)噜咕噜咕噜咕噜

X—X—X— X—

    (2) 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咕噜— —

  X  X  X  X  X   — —  X   X   X   X     — —

3)咕噜—             咕噜—     

  X—                X—      

全体学生不自觉地跟着模仿,此时的课堂气氛活跃极了,学生们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达到了“瓜熟蒂落”的程度,我自己也为这堂课的教学效果自鸣得意。又如在教《新型玻璃》时,我把全班分成几个商业广告团:“夹丝网防盗玻璃”广告团、“夹丝玻璃”广告团、“吃音玻璃”广告团、、、、、、学生根据课文内容,借助课文语言语言编写广告词,把自己的新型玻璃在课堂上推销出去。各小组分组活动,小组成员协助学习,语文课堂几乎成了商场!

语文学科的综合性决定了它与其他学科的相互包容,只要能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什么不可借助其他学科知识?

(三)语文课堂教学与语文活动课程的整合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恰到好处地开展课外语文活动,把语文教学与课外语文活动结合起来,这一整合能使语文教学受到更好的实效。例如学完《卖火柴的小姑娘》一文,课后我布置同学们以6—8人小组排演课文剧,在班上表演,并选出优秀的一队,老师再作辅导,无论从道具到音响,舞台设计等都作精心的编排,让他们在班活动课上为全班同学作汇报表演,此举轰动了全班。同学们通过表演,小女孩形象深深地印在了同学们的心中,同情、善良等美好的情感种子也在不觉中播进了学生的心田,真是“润物细无声”!又如学完《小英雄雨来》后,我布置同学们各人动手制作小英雄雨来的连环画,这一来,同学们可活跃了:手工画、电脑画、简笔画、水彩画,配画、插图、编辑文字,一个星期后,一本本精致漂亮的连环画交上来,在班级进行拍卖,全年级的老师惊呆了:原来课外的同学们潜能和创造力那么惊人!接下来全校的同学都来学习,全班学生个个差点乐坏了。还有一次,学完课文《雪》以后,我发现很多同学(大部分南方孩子)对文中描写的有关雪的美景理解不是很透彻,于是给学生留了这样的作业:课后搜集有关雪的资料,图片资料、文字资料都行,网上收集或课外书资料上查找均可,第二天,五十几份有关雪的资料交上来了,不说学生,连我也大开眼界。后来,我还在学生收集到的资料中,选了一批优秀作品出刊在黑板报上,真是一举多得。

信息技术环境为广大的语文教学工作者的语文教学整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更阔的空间,整合的效果使得封闭的课堂教学不断走向生活,走向社会,能真正实现课内“增效”,课外“减负”,为实现语文教育的综合目标提供了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