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

《小白兔和小灰兔》

 

一、教学目标分析
1、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不同做法和不同收获。懂得“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会有收获”的道理。
3、读中感悟,使学生愿意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二、教学重、难点:
1、体会小白兔种菜的辛苦。
2、理解“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这句话的意思。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能借助拼音朗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2、班里的孩子几乎都生活在城镇,缺少劳动体验。
3、大多数学生能借助资源自主进行拓展阅读,个别阅读速度还有待提高。
4、学生对打写有兴趣,尤其是编故事,但内容还不够丰富。


学习资源准备
1、 多媒体网络教室,学习资源。
2、小学人教版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专门为本课制作的课件。


五、 教学思路介绍
本课时以课文教学为主,使学生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不同做法和不同结果。懂得“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会有收获”的道理。首先,创设简单的故事情景导入新课,直接将学生引入本课学习中来。接着进入课文学习,通过自读课文,使学生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几次的做法不同。在教学4-6自然段时,由于学生缺少劳动的生活体验,我引导学生通过读文、看短片来补充学生对劳动的认识和感受,进一步理解课文,并练习有感情朗读课文,帮助学生体会小白兔种菜的辛苦。再联系小白兔自己种菜,收了很多菜;小灰兔光吃别人送的菜,很快吃完了的具体事实,理解体会小白兔的话。使学生懂得劳动的意义,凭着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才能丰衣足食。拓展阅读环节充分利用学习资源进行拓展阅读,进一步深化主题,了解更多热爱劳动的好人好事,使学生明白劳动的深刻意义,激发学生想劳动、爱劳动的热情。在自主创作环节,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续编童话,深化主题,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收获。


六、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
【创设简单的故事情景导入新课,直接将学生引入本课学习中来。】
(二)学习课文
1、学习2、3自然段
(1)自由读2、3自然段。边读边思考:小白兔和小灰兔收下老山羊送的白菜了吗?
(2)指名回答,教师相机板书。
2、学习4、5、6自然段
(1)自由读4、5、6自然段,边读边想:小白兔和小灰兔回到家以后是怎么做的?
(2)指名回答,教师相机板书。
(3)小白兔是怎样种菜的?再读4、5自然段。
(4)指名回答。了解小白兔种白菜的过程。
(5)播放课件,交流体会小白兔种白菜的辛苦。
(6)指导朗读,读中感悟。
【通过初读课文、观看短片、再读课文,体会小白兔种白菜的不容易,感受劳动的辛苦。】
3、学习7、8、9自然段
(1)自由读课文,思考:小白兔和小灰兔又到老山羊家干什么去了?
(2)指名回答。教师相机板书。
(3)体会小白兔说的话。
(4)思维拓展:小灰兔听了小白兔的话会怎么想?
【理解小白兔的话的意思,明白只有劳动才会有收获。】
(三)课中活动 欣赏歌曲《劳动最光荣》。
【歌声中感受劳动创造的快乐和美好。】
(四)拓展阅读
学生阅读资料城里有关劳动的短文。
【通过大量阅读,了解更多的劳动创造幸福的小故事,使学生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劳动才会有收获,并激发他们热爱劳动的愿望。】
(五)自主创作
创设情景:第二年,又到种白菜的季节了。小灰兔会怎么做呢?结果会怎样呢?续编故事。
【将课文揭示的道理内化为学生对劳动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劳动带来的
快乐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