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小白兔和小灰兔》是一篇童话故事,这篇课文巧妙地寓热爱劳动的教育于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体会小白兔种菜的辛苦这部分内容是本课的重点,但是大多数学生的实际生活中恰恰缺少对劳动的体验,课文中对小白兔种菜过程的描述也比较简单,这样就很难使学生联想到小白兔辛苦劳动的情景,无法深刻地体会到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因此,在设计本课教学时我注意关注学生原有认知,创造性地处理教材。
  学生不是一张白纸,他带着自己原有的认知水平,带着对知识的憧憬,带着一种自主能动的心理参与到我们的教学之中。我们要了解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所以要使学生达到对知识的透彻理解。就必须以学生原有认知水平为基础,让学生能动地理解,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就要有轻有重,有取有弃。通过第一课时的学习,学生对课文内容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因此,在设计本课教学时,我以简洁、明了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读文思考,把握好非重点段教学的尺度,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重点段的学习上。
  通过读课文使学生了解小白兔种菜的过程,为了呈现给学生一幅生动的画面,体会劳动的艰辛,我又为学生播放了一段小白兔种菜的动画,随后让学生谈体会。反馈中,我抓住学生生成的资源,联系生活进行对比,拔一棵草都那么费力气,小白兔要拔那么大一片菜地的草就更加辛苦了,学生渐渐的进入了情境,能体会出小白兔劳动的辛苦。这时,我引领着大家朗诵《悯农》这首诗,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对古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劳动的认识和体验也更加深刻了。经过这些补充和感情的积淀,学生再次朗读这部分课文时,就能够很好地把握情感,通过朗读传达他们内心的体会。
  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考虑周全,经历把书读薄,再读厚的过程。提炼出文章的核心问题,以清晰明了的问题统领全文,确定详与略,再研读学生和教材,针对重点和难点将文字立体化,形象化,生动化,争取呈现给学生一个文字背后的活生生的世界。使学生在情境中读文明理。
  课堂上,学生的天真、活泼总是会带给我们鲜活的资源,但有时也会让我们措手不及。这节课,我对学生生成的问题处理得就不是很好,这项技能是我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提高的。另外,打写环节,我考虑到为了避免雷同,省去了学生间相互交流的环节,使得一些稍差的孩子在打写时无话可说或表达不清楚,如果打写前有一个思维碰撞的过程,也许对他来说就行对容易一些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尝试让孩子先说后写,辅导在前,评价在后。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提高教学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