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评价

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应首先关注学生的学习,体现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强调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建立联系;倡导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会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本课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学习的评价融入到各个教学活动过程中。

1、  课堂参与情况:坚持以人为本, 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和激励功能,注重评价方式多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和激励功能,注重评价方式多元化和科学化,使学生增强自尊,树立信心,掌握更多的发展本领。大部分学生能自主学习、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学习。

2、  阅读方面: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给予即时,即地的评价,发现学生的成绩、长处及时给予肯定,老师用激励的眼神、喜爱学生的动作,激励性的语言进行评价,学生朗读、默读、精读、略读、浏览的能力较好。在讲读课文内容时,生生之间能有友好、较有效地合作学习;能相互给予指点帮助或大胆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能较好地理解课文内容,还能自主阅读内容相关的故事和短文。

3、  综合性学习方面:在注重结果评价的同时,更注重过程的评价。学生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是真实有效。课堂上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学生的活动有助于语文素养的提高。学生打写的作文语句通顺,具有新颖性。

4、  整节课大部分学生伴有满足、成功、喜悦等体验,是从教材和学习中得到了生活、情感等方面较深刻的感悟,并能总结学习所得。

5、  课后,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性,从多个角度组织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家长评,老师评,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乐做家务事;在校认真做好课室卫生工作,孩子们的劳动技能明显提高了。在开展探索“奇妙的种子”活动中,孩子们积极上网了解种子的分类、生存条件和传播方式,用心培育种子,精心制作种子贴画,在劳动的实践中感受劳动最光荣。

 

学生活动记录——评选劳动小能手:

   

林彦如在家扫地          邱千均争当环保小卫士    朱嘉琦擦地多卖力啊!

 

刘子琦在拖地         王涛、李晓渊在家帮忙洗碗筷。

   

林鸣昊在做好事     刘静颐每天负责喂鱼    张浚希在帮妈妈摘豆

 

尚春江在帮奶奶扫地   戴雨涵当了一天小当家   刘海源在学擦茶几

  

胡家俊与妹妹齐劳动   胡雅雯给爷爷盛饭     陆源爱在做家务

 

课后开展 “奇妙的种子”综合实践活动:

  

张玥彤给种子浇水    张浚希在培育牵牛花    李晓渊的观察日记

戴雨涵种的黄豆     刘静颐种的小番茄   胡雅雯在给植物浇水

  

 林鸣昊种的花生      李晓渊种的小蒜头长高了  姚芷欣培育的小姜苗

    区逸希同学成功地种植了牵牛花,还写下了观察日记呢!

 

“种子贴画”比赛获奖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