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   韦志梅

【内容摘要】本文探求基于网络环境下,依托跨越式实验教学网络平台,渗透何克抗教授的教育思想,在有限的40分钟课堂里,巧用多媒体辅助进行阅读教学,引导学生实践跨越,力图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   优势   跨越式  阅读

前言】

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教学手段单调呆板,仅靠“一支粉笔一张嘴”,造成学生学习兴趣淡化,甚至厌学。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优化语文课堂教学手段,使之多样化和现代化。而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其丰富的想象,鲜明的色彩,活泼可爱的动画形象吸引着广大的少年儿童。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将微观的、宏观的、可见的、不可见的、现实的、非现实的各种人、事、物的运动过程逼真的表现出来,其信息资源的丰富和教学的直观性强等特点是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计算机技术在教学领域应用得到重视,多媒体辅助教学逐渐普及,但是教学质量怎样随多媒体技术应用而快速提高呢?结合人教版的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二册第26课《小白兔和小灰兔》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利用多媒体的直观优势,提高学生说话兴趣。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明的就是兴趣的重要性,浓厚的兴趣将成为学生学习的巨大动力,将有效地促进学生变“要我学我要学”, 例如教《小白兔和小灰兔》一课中,学习第一、二自然段时,创设氛围,从图入手,采用图文结合法,充分利用多媒体的直观优势,引导学生说说小白兔和小灰兔的表现有哪些相同点,使学生练习说话的同时,提高了说话的兴趣。

二、     利用多媒体动画的演示优势,解决知识的难点。 

小学生抽象思维尚处在未形成阶段,他们的学习必然离不开那些感性材料的支持。教学内容中有些教学难点仅仅依靠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是难以达到目的的,常常老师讲得苦口婆心,学生仍不知所云。多媒体辅助教学抓住小学生心理和思维的特征,利用动画演示的优势,形象、直观的演示知识的推导过程,若借助多媒辅助教学,这既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又能使教学的重点、难点简单化、生动化,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那些难以口述清楚的内容和问题,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和理解。例如教《小白兔和小灰兔》一课中,学习小白兔向老山羊要了菜子以后,回家种白菜的一段内容,通过让学生仔细看小白兔是怎样辛勤劳动的,以及白菜从发芽到长大的过程,使学生从直观的画面种很容易理解课文的内容。学生在朗读课文时,就能生动地将小白兔在劳动过程中的辛苦与不怕苦的愉快心情表达出来。从教学效果看,在教学中把声像引入课堂,使学生借助直观的形象、图景、画面等,化静态的文字为动态的画面,变抽象的语言文字为直观的形象,不但易于理解,而且印象较为深刻。

三、     利用多媒体信息资源的丰富的优势,拓展阅读,深化主题。

阅读能力哪里来?自然是从大量的趣味盎然的阅读中来,离开广泛的阅读,提高阅读能力也是一句空话。教材只是一个例子,一个典范,一个学习的中介,学习的凭借,学习的支点而已。它是学生学习规范语言的范例,是学生进行语言训练的载体。学生学语文首先要学好这些范文,但仅仅学好这些范文是远远不够的,教师不但要善于在课堂上让学生以教材为拐棍,尝试语言的练习,由教材作迁移,形成语言的技能,而且由点带面,要让学生凭借课堂学习中认识的规律,掌握的方法,形成的技能,利用多媒体进行语文教学,能够更好地进行大语文教学,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能力。

多媒体教学的教学容量大,知识的密度高。它可以导入大量的课外知识,纵向延伸,由一篇带一批,或体裁相同的,或内容相关的,或写法类似的阅读材料,由于小学生识字量有限,在阅读中经常会遇到生字新词,所以教师要给阅读材料注上拼音,课堂上指导学生有选择地多读广读,在大量阅读中,不但能提高阅读的能力,而且能丰富积累自己的语言,提高写作能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陶冶情操。既可以在延伸阅读中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又可以在广泛的阅读中运用学法,巩固学法,更好地阅读。

例如教《小白兔和小灰兔》一课中,指引学生自己打开电脑,到课件中的资料城去自主读一读自己喜欢的内容,通过相关主题资料的拓展的阅读,引导学生在语言环境中大量识字同时,在阅读中感悟到自古以来,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明白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是热爱劳动的表现,做什么事情都要不怕吃苦。我们只有凭着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才能丰衣足食,从而愿意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四、利用多媒体优势,引导创新,拓展延伸,读写迁移。

华东师大教授袁振国认为,教育需要以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根本目的,以能否有效地培养创新能力为衡量教育成败的最高标准,这是很有见地的。重不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根本区别之一,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落实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中,落实在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中。

语文多媒体辅助教学应该以语言和文字为本。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和运用语言和文字的听说读写的能力。阅读的最终目的还是落在“写”上。 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拓展学习,计算机就像笔、纸、书本一样,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工具。整个学习过程突破了狭小的教室空间与短暂的课堂时间局限,是一种学习方式的突破。以精读带博读,无疑是提高学生读写能力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学生大量扩展阅读后,知识面拓宽了,根据自已的理解可以续编《小灰兔和小白兔》(提示:小灰兔听了小白兔的话后,它会怎么想,怎么说,后来又会怎么做呢?把这个童话故事续编下去。)也可以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写一写参加过哪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搞卫生、养动物、种植物、做手工……)并谈谈在劳动中自己的体会。引导学生合理想象,大胆创新,把心中所想、口中要说的话打写下来,鼓励他们写的内容又合理又与众不同。让学生保持一种放松的心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我手写我口, 让学生写下了一篇篇富有情趣的文章,加深了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培养和训练他们的想象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课堂上能完成的,笔者当即点评;未完成的可发邮件上交,也可上交软盘。对于每位学生的打写作业,笔者都以不同方式给予鼓励。课后,还鼓励学生在网络论坛里按自己的意愿写话,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这样一来,学生没有了束缚,摆脱了限制,写话的热情就更高了。平时,学生可在论坛上自由点击浏览别人写的话,自主选择喜欢的同伴与他对话。在这样的训练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教材只能作为教课的依据,要教的好,使学生受到实益,还要靠老师的善于运用。叶圣陶老师说的话很有道理,无论教材编排的如何详尽,如何生动,都不能代替老师的备课。所以,教师在制作课件前,应精心研究教材和教法,认真备好课。要考虑不同课文的不同特点,找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最佳切入点,选择最恰当的教法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实践证明,善于将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经验相结合,互相渗透,相互补充和完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机整合,凸现学生主体地位,精彩演绎,多媒体辅助教学就会以它的信息组织方式揭示和分解了教学内容的复杂性,鲜明的画面,美妙的音响,凭着强大的交互能力, 给语文教学注入了新鲜活力,令学生耳目一新,有效地调动学生的视,,,,脑等感官,激发兴趣,主动记忆,联想,探讨,及时反馈,使学生愉快地轻松地获取新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让你的课堂闪出智慧和活力的光芒,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何克抗《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

张文兰《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阅读、打写三位一体创新教学探索》

肖少琼 《多媒体网络环境下扩展式阅读教学的理论探索与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