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跨越  贵在坚持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实验小学   何杏英 

     2005年的春天,跨越式课题悄悄地来到了教育强镇——番禺区沙湾镇,走进全镇的各所小学校园。当课题来到我校时,我主动申请参与跨越式研究。转眼间,已经实践两个学期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跟所有的实验老师一样遇到了不少的困难,而我是怎样走进跨越式的呢?

一、  走出困惑,暗下决心。

   当我第一天接触课题时,脑子里不停地想,跨越式真的能在20分钟内完成教学任务,而学生又能掌握好吗?上完二年级的孩子真的能读、会写3000左右的常用汉字吗?但听完乔博士的介绍后我对课题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为了进一步了解课题,我在网上搜集了大量有关该课题的资料。开始对课题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随后又参加了佛山“跨越式”课题会议,亲眼看见一位位成功的实验老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时,我暗下决心也要向此方向作出努力。

二、  脚踏实地,尝试跨越。

1、吃透教材,认真备课。

   跨越式教学讲究“时效性”对于时间的安排十分严格,教师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都应该做到认真备课、备好课,并根据重难点进行设计。

A、备课件(课前)。课前老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教学的思路制作课件,对于资源库中的资源教师应该有目的的选择,挖掘资源与教材之间的内在联系。

B、备教材。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教师在备课前首先要把握好每个单元或每一课书的重难点,然后根据重难点进行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别于传统的教学,跨越式的新授课的时间控制在2025分钟内,与传统40分钟教学模式有所不同,所以在问题的设计上要讲究实效性,切忌罗嗦。针对不同的课型,跨越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处理也有所不同。例如:感情色彩比较浓的讲读课,传统的教学模式就重视朗读,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去感悟课文的美。而跨越式教学就有所不同。它在前20分钟落实好课标的要求,然后利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拓展阅读,阅读与这篇文章有关的课文。在这10分钟阅读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快乐的时间,因为学生可以阅读一些在书本上根本不能找到的知识,通过阅读扩展学生的视野,丰富词汇,有利于写作。最后利用10分钟的时间让学生把心里的话写下来。通过读写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学会积累,为打写铺垫。

   在跨越式教学的五个环节中,学生在写作环节中比较困难,原因在于学生的词汇积累少,有话不会说。针对这情况,我们应该好好的落实拓展阅读环节,每节课都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阅读,并要求学生学会积累好词佳句,为写作打下基础。

3、良好课堂纪律是跨越式的前提。

   由于跨越式讲究时效性,所以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宝贵,但怎样才能让学生认真听,积极思考,保证顺利进行跨越式呢?关键在于教师的课堂调控,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控,例如:平时可以教会学生一些常规的指令,当发现学生不专心时,老师马上发出指令,学生会听到指令立刻坐好,学习积极性也会因此调动起来。所以良好的课堂纪律是实现跨越式教学的前提。

4、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

   在跨越式的课堂上教师应该让学生展开思维的翅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精神。把问题交给学生自己解决,老师只是从旁点拨、引导。并重视生生的交流,通过同桌的两两读,两两说来解决问题。

三、  初见成效,乐在其中。

   虽然学生只经历段段的一个多学期的跨越,但已经习惯了这种教学模式,并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有所体现,学生的阅读速度加快了,写作的能力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比如:本学期我任教的一年级学生,虽然只经过十来周的学习,但在10分钟的手写训练中也能写出不少的字,最欣喜的是学生的表达能力十分强,写作中还能用上好词佳句。而作为教师的我便是乐在其中,因为跨越式使原来电脑不熟练的我熟练起来,因为跨越式使我在教学能力不断地提高,也因为跨越式使我的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四、形成常规,坚持跨越。

   从跨越式教学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次教师与学生愉快之旅。跨越式再不是流于形式的教学,而是真正成为我们的常规教学。每一节课我都能进行跨越式教学,学生已形成较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都能准备好阅读材料和写话本,当教学来到某个环节时,学生就会马上拿出相应的东西来,所以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紧凑,课堂效果好。

  课题的研究是艰巨的,但汗水和心血总不会白费,只要我们努力去干,踏实地干,我相信“跨越式”将为我们沙湾的教育写下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