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方案

 姓名

 何杏英

授课

班级

一年

1

授课

时间

06519

 课题

26、小白兔和小灰兔

一、概述

 

         本课是一年级下学期学课文中的26课,本教学设计共安排两课时。本课是小灰兔和小白兔都是好孩子,他们都能主动帮老山羊收白菜。可是,面对老山羊的答谢,小灰兔接受了老山羊送的白菜,吃完了又去要;小白兔不要白菜要菜子,自己种白菜,收了很多白菜,还给老山羊送去一担。原来,小白兔懂得劳动的意义──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本课是一篇童话故事,巧妙地寓热爱劳动的教育于生动形象 的故事之中。作为第一课时的教学重点是认识生字和朗读课文,初步体会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的意思。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和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二、教学目标分析

 

 

1、认识"翻、浇"等8个生字。会"拉、把"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不同做法和

    不同收获。

3、愿意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4、激发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5
、通过课文的学习和资料的阅读,培养学生在生活中观察,在生活中思考

   的良好习惯,锻炼他们阅读、选择和整理信息的能力。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课学习者是一年级上学期学生,他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已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课堂上能积极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积累好词佳句的好习惯,有助写作的训练。一年级的教学重点是识字,所以学生的识字方法主要是通过直观感知的听读识字,兴趣识字,游戏识字的方法来掌握,并根据学生年龄小,注意力不容易长时间集中。所以在设计教学环节上做到环环相扣,吸引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之乐于学习。

四、课前准备

 

(一)、谈话导入,引出课题。

师: 小朋友,今天老师为大家带来两位新朋友,你们想知道是谁吗?师:它们就是小白兔和小灰兔(老师边说边贴图。)刚巧,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也是《小白兔和小灰兔》,你能跟它们打个招呼吗?

学生:读课题《小白兔和小灰兔》。

师:那请小朋友翻开课文P116,听读课文,边听边想: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一、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听读课文,边听边想: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学生汇报。

板书:小白兔和小灰兔帮助老山羊收白菜

过渡:看来小朋友听得可认真呀!那你又能不能借助拼音,读通课文呢?读得不懂的地方多读几遍。

3、学生自由读课文。

过渡:小朋友读书真认真,那你们有没有发现课文中有哪些我们不认识的生字呢?

二、     合作识字。

1、找出要认的生字,先自己用喜欢的方式去学习,然后再跟同桌的小朋友交流。

2、学生自主识字。

过渡: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来把这些新朋友介绍给大家听。

3、(课件出示)脱音的生字,随机抽读。

过渡:学习生字难不到大家,那下面的词语你们又能读出来吗?

4、(课件出示词语)开火车读。

过渡:看来小朋友也把词语掌握了,那下面的两个句子,谁能把它读出来?

出示句子:

(1)    小白兔常常给白菜浇水,施肥,拔草,捉虫。

(2)    小灰兔不干活,饿了就吃老山羊送的白菜。

过渡:小朋友真棒,这两个句子也能读好。但是你再看看,这几个生字中,哪个生字是最难写的?

5、学生汇报。

三、     指导书写

重点指导“给”

1、先观察生字的结构,在田字格上的位置。

2、老师在黑板上范写,学生跟着书空。

3、练习书写

4、检查,并评讲。

过渡;生字宝宝想回家了,你们能把它带回家吗?

四、     再读课文。

1、四人小组读课文,边读边想:这篇课文共有几个自然段?老山羊送给小白兔和小灰兔一些什么?

2、学生汇报。

总结:老山羊送给小白兔菜子,送给小灰兔白菜。那小白兔拿着菜子回家,而小灰兔就挑着白菜回家,回家后他俩是怎样做的?现在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下,走进资料城看看有什么发现?

 (六)拓展阅读

请小朋友走进资料城,认真阅读,看看有什么发现?

(七)、写作天地

1、         看谁最会组

吹(    )(    )(    )地(    )(    )(   

快(    )(    )(    )乐(    )(    )(   

老(    )(    )(    )师(    )(    )(   

2、          今天,我们认识了小白兔和小灰兔,你能把它们的样子写下来吗?(也可以写你喜欢的动物)

 


五、学习资源


1、          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二册第26课。

2、          课题组下发资源。

3、          自制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