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反思

 

本课的小灰兔和小白兔都是好孩子,他们都能主动帮老山羊收白菜。可是,面对老山羊的答谢,小灰兔接受了老山羊送的白菜,吃完了又去要;小白兔不要白菜要菜子,自己种白菜,收了很多白菜,还给老山羊送去一担。原来,小白兔懂得劳动的意义──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本课是一篇童话故事,巧妙地寓热爱劳动的教育于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在教学的过程中本人能做到以下的几点:

1、注重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习惯。教学过程中,很多环节都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如在识字过程,让学生小组内交流识字方法;在读书实践时引导学生组内分角色朗读等等,都有意识让学生全面参与学习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都能体验学习的乐趣,并且在合作学习过程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这是良好的习惯,要在教学过程逐渐培养,这里教师很好地注意了这一点。
   2
、注重朗读,培养学生的朗读感悟和体验。在阅读实践中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本课中教师珍视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让学生自主读书,进入情境分角色读书,学生在此过程中培养了语感,丰富了积累,提高了语文素养。
   3
、教师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本课中教师让学生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参与学习,在情境中读文,体验,感悟,营造了民主的、和谐的课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