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北师大 余胜泉

  作为《四个太阳》的第二课时,本节课很好的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的优势,设计新颖。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首先结合网络复习生字,让学生回顾上一节课的知识。在课文处理环节,教师贯穿了多次的朗读指导,通过让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进一步感受作者丰富的想象、美好的心愿,进而使学生有所感悟;在此过程中,教师还注意适时引入一些动画来启发学生的思维,活跃了课堂气氛。然后,通过相关主题的拓展阅读,加深了学生对本课主旨的领悟,升华了课文主题,而且也训练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在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课文感悟和大量相关拓展阅读及交流之后,学生的思维得到激活,有了强烈的表达欲望,此时,打写环节的设计给了学生表达的机会,而且,从打写效果也可以看出,学生能够根据老师的例子,打写出高质量的诗歌。
总之,本节课很好的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在深入落实课标的同时,坚持以“语言应用为中心”,将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语文教学结合到了一起;同时也较好的发挥了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优势。当然,本节课也有需要改进之处:(1)老师的问题设计可以再深刻一些,应与第一课时有所区别,问题要应带有想象力和启发性,问课文的言外之意,要能够促进学生的深度思维;(2)作为情感感悟课文,本节课的朗读时间较短,可适当压缩一些活动时间,多点时间让学生朗读课文,感悟课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