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区环市路小学 冯嘉敏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具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了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养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结果,手捧空花盆的雄日成为继承人。原来,国王发给孩子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篇课文寓教育于童话故事之中,让学生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在本课中的教学中,我抓住重点问题“从哪里知道雄日是一个诚实的孩子?”让学生自读自悟,并通过小组讨论表达不同的看法和意见。为学生营造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只是充当“穿针引线”的作用。
  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我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让学生自由地在网络上选读自己喜欢的、与课文有关的文章。但是学生读文章的任务不够明确,使得部分学生只是无目的地浏览了文章。如果能让学生带着任务去读,例如让学生在读后要改编故事,有了这一明确的任务,能使学生有目的地读,并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发散思维,我设计了当“小作家”的环节,让学生在三个题目中自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来写,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但毕竟一年级小朋友的思维能力有限,如果能在学生打字之前,设立让学生自由说的环节,这样能拓宽学生的思路,更能畅所欲言。


 

 

 

教学反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