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


《29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设计


东山区环市路小学 冯嘉敏

一、 概述
  1.《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
  2.《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具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了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养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结果,手捧空花盆的雄日成为继承人。原来,国王发给孩子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篇课文寓教育于童话故事之中,让学生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3.本课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学习课文、造句、扩展阅读和网上交流、写作。
  4.在本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各种学习资源整合,在进行大量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促使学生提高听、说、读、写的技能,提高教学效率。
     
二、 教学目标分析: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能在网上扩展阅读,并在自主提问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利用网络留言板进行创新写作,自然流畅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会正确使用网络留言板。
  2.学生对创新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颇感兴趣。
  3.学生虽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但表达能力不够强。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1.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情境式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
  2. 本课利用各种创造性的问题,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创新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五、教学资源
  1. 本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2.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六、课前准备(目的:让学生了解种子是怎样发芽,煮熟的种子不会发芽。)
  学生在家种两颗花种,其中一颗要煮熟以后再种。观察这两颗花种的生长情况,看看有什么不同,每天做好记录。
    
七、教学过程
  1.复习导入
 (1) 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雄日,因为他诚实,所以国王选了他当继承人)
 (2) 从哪里知道雄日诚实呢?请大家大声地朗读课文。
  2.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读后汇报。
 (1) 谁来说说?(因为其它小朋友手里都捧着鲜花,雄日却捧着空花盆,所以雄日是个诚实的孩子。)说得真好,你是从课文哪里知道的?请你大声地读出来,其它小朋友请留心听。
 (2) 雄日真是个诚实的孩子,他是怎样种花的?你从哪里知道?(第二自然段)你来读一读,你从哪些地方看出雄日十分用心?请大家跟我读:“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十分”是什么意思?(很、非常)请你把“很、非常”放在原句中读一读,你也能用“十分”说一个句子吗?
 (3) 既然雄日这么用心地种花,为什么种子不发芽呢?(因为种子是煮熟了的)你怎么知道的?(第四自然段)老师当旁白,大家当孩子们,请一位同学当国王,我们来分角色朗读第四自然段。
为什么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老师准备了一篇科普小短文,大家看了会更加清楚。
 (4) 小结:(指板书,导生说)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雄日),他是个(诚实)的孩子,最后他成为了国王的(继承人),冯老师希望小朋友们在生活中也能像雄日一样做一个诚实的人。  

 3.拓展阅读
 (1) 大家真是爱动脑筋的好孩子,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的好孩子,请大家进入“好孩子天地”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边读边想:如果你来当小作家,你会怎样改编这些故事呢?
 (2) 与旁边的同学交流你的看法。
  4.小作家
 (1) 聪明的国王想到了这么一个好办法来选继承人,如果你是国王,你还会用什么方法选择继承人?诚实的好孩子雄日当上了继承人,他做了国王之后会怎么做呢?请你和同桌说一说你所想的内容。
 (2) 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请大家进入“小作家”,在这三个题目里面选择你最喜欢的来写,看看谁能成为优秀的小作家。
 (3) 展示作品,小结。

 

返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