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概述:
  本节课是小学一年级语文人教版教材第二册《识字五》的内容。
  主要学习内容是学习生字,及扩展猜、读一些谜语。
  在本节课中,学生自编谜语、积极猜谜,并在此基础上,多说、多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教学目标:
  1、 随课文认识"团、量……"等生字。
  2、 朗读谜语,边读边想,能说出自己是怎么猜出来的。
  3、 培养收集谜语和自编谜语的兴趣。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年龄在六、七岁之间,具有好奇心、善表现、思维活跃的特点。
  2、 学生基本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
  3、 学生对趣味性、生活化的教学资源非常感兴趣,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教学策略:
  1、 自主学习策略:自主学习策略的核心是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其着眼点是如何帮助学生“学”。
  2、 寓学于乐策略:课堂教学是实施快乐学习的重要环节,寓学习于游戏之中,在动中练,动得有趣,学得有味。
  3、 创新学习策略:创新学习的课堂教学,打破了教师教学用书和学生教材的局限。从单一的、一刀切的“封闭式”教学转变到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开放式”的教学。把课堂教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当代科技相结合。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网络教学等引入课堂。

教学资源:
  老师课前搜集了二十多个谜语和一首猜谜歌谣,放在《谜语乐园》论坛里,为同学们上课时阅读谜面、猜谜语、读儿歌做准备。课堂上和课后,同学们继续往谜语乐园里输入自创或搜集来的谜语,师生共建资源。

教学过程:
  一、 看表演、兴趣浓    同学们,你们平时喜欢猜谜语吗? 指名表演两则谜语,其他同学猜。能告诉老师你是怎么猜出来的吗? 这两则谜语就是我们今天开始学习的识字5的内容。
  二、认生字、读课文
  1、 自由读一、二则谜语,圈出课后要求会认和会写的字。
  2、 指名读谜语,纠正读音。
  3、 互相指认文中生字,并组词。
  4、开火车检查。认读、组词…………(字卡贴黑板)。
  三、猜谜语,游乐园 同学们,平时我们多看谜语书,多猜谜语,不但可以认识更多的生字,还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老师给大家带来许多字谜和谜语,想猜一猜吗?(学生猜字谜、回帖) (根据学生反馈点评)
  四、编谜语,建乐园
  1、编字谜:(选黑板上的生字来编) 小组讨论,商量。指名汇报。(小结:你们看,编字谜也是帮助我们记忆生字的一种方法)。
  2、把你创造的或在课外看过的谜语打进去,共建谜语乐园。

  总结:同学们,喜欢谜语乐园吗?以后我们有空就往乐园里添加谜语,然后让全校同学都来我们的谜语乐园玩,好吗?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首诗:我们一起来读:猜谜语、动脑筋,多观察、细思量,抓特征、善联想,跳出谜面想一想,谜底就在话里藏。

教学评价:
  1、 课堂参与情况,协作学习情况。
  2、 自主学习。

  3、 能理解本节课的内容,创造性思维:自编谜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