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研究简介

 

 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研究是在我国在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宏观背景下进行的,本研究旨在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新课程改革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上推进,其研究的主导思想与新课程改革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与情感激励工具、学习环境的创设工具,促进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的变革,发挥信息技术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充分释放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水平和全面素质的整体提高。

本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何克抗教授发起并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副教授余胜泉、张文兰任副组长,十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副教授担任组员。在每个实验区成立了试验领导小组,一大批教育学科专家、教育基层工作者担任小组成员,优化整合了个方面的优势资源。

 

本研究的理论基础主要建立在何克抗教授在儿童认知发展和语言学习领域的两个重要理论之上,其中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以“儿童思维发展维新论”为理论基础,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则以“语觉论”为理论基础。本研究的目标是要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达到:语文方面,通过两年左右时间,使儿童掌握 2500-3000 以上常用汉字,并能写出800-1000 字左右结构完整、通顺流畅的文章;英语方面,在小学阶段要掌握 3000以上英语单词, 基本解决听说读写问题;在信息素养方面:小学毕业要达到新课标初中毕业以上水平;其他学科要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

为确保达到上述目标,本研究提出了“五维创新教学模式”作为研究实施方案,即:1 坚持一个中心(语文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英语以说话为中心);2 落实两个前提(开发跨越式所需的优质教学资源,实施跨越式创新教学设计);3、在资源内容建设上突出三个重点(在保证思想性、知识性的前提下,要突出趣味性;在注重图、文并茂的前提下,要突出注音或配音;在字、词、句、篇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突出段落篇章。);4、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处理好四方面关系(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以教为主教学设计与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关系; 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关系; 课标要求与跨越要求的关系);5 狠抓五个教学策略(语文:“扩”、“打”、“留”、“篇”、“思”;  英语:“听”、“说”、“背”、“唱”、“演”)。

20009月,基于网络的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在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展开;20026月,南海试验学校成为第一所开展英语跨越式试验研究的学校。随后,广州、深圳、佛山、北京、中山、济南等市的7个试验区相继建立。各地组建了相应的试验研究基地,总课题组派专人负责试验研究基地的日常指导工作,就试验的理论基础、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和英语创新教学模式、信息技术环境的教学设计方法、跨越式资源建设、网络互动教学平台的应用等对试验教师进行培训,从理论、方法、技术和模式四个层面定期组织具体而深入的指导,初步建立起一支教育观念更新、教学基本功过硬、信息素养水平较高的试验教师队伍和各级试验管理班子。根据课题组2003年上学期末组织对部分试验区进行阶段性检测和评估,结果表明:试验班的学生在学科知识能力、信息素养、创新思维发展等方面显著超出对比班学生。

目前,跨越式网络互动教学平台已经升级完成,课题组组织试验教师开发出极为丰富和实用的跨越式学习资源,广大试验教师和各级主管领导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课题研究中来。我们相信,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研究一定会取得更为喜人的成果

何克抗教授与实验学校领导、老师亲切交谈

何老师深入试验班课堂听课

余胜泉博士在作辅导报告

张文兰副教授经常深入实验学校指导

实验老师们认真学习

 

课题指导组进行细致耐心地培训辅导

网络化学习环境

实验班的学生是这样上课的

 

附:广州市东山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研究项目领导小组、专家小组成员名单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刘小明 副局长
  成员: 王 东 黄有良 朱开伟 黄卫平 黎绿波 陈卫红
    刘燕文 张淑华 陈荣珠 赵挺民 李燕梅 游家水 陈 晓 吴 琼 王苏娅
    洪佩英 钟顺柳 卢珊红 秦金华 梁奇志 黄子勤
       
总课题组成员名单
  组长 何克抗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教授
  副组长: 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副教授  
张文兰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副教授
  成员:  
    林君芬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
    马  宁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
    吴  娟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讲师
    徐红凯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小学高级教师
    王  静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陈  玲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陈  杰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曹晓明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
    陈  莉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周凤琴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孙  迪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谢  非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刘志波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
    赵美琪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毛  芳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
    陈  天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博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