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环境优雅、师资优秀、校风优良,素以教学质量高享誉社会的现代化学校。

学校创办于1948年,原名叫广州私立金巴仑学校,六十年代初曾作为广东师院附属小学,七十年代末被定为东山区重点学校,八十年代改为区中心小学,现在是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信息化示范单位。

学校位于广州市东风东路,占地10000余平方,分为两处校园,低年部设东风东路858号(锦城花园),中高年部设在东风东路756号,现有34个教学班,1600余名学生,86名正式教职工,是全日制六年制小学。

学校教学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有多功能电教室、语音室、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室、多媒体综合课室、电视演播室、音乐室、电子琴室、数码钢琴室、管乐排练厅、美术室、书法室、科技劳作室、自然实验室等40余间专用教室,每间课室都装有多媒体计算机、液晶投影仪、视频展示台。校图书馆有藏书4万余册并具有电子阅览功能。校园内还有生态园、运动场、室内游泳池。课室与教辅室的比是1∶1.3。

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早在九十年代初学校就确立了以“发展信息化”为突破口,选择了以发展信息化推动学校现代化的发展策略。因此,学校信息环境尤为突出,不但建起了以计算机网络为中心,以多媒体视听为标志的“八室”、“五系统”,而且建起了集教育、科研、管理及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多媒体计算机校园网和国内外网站。学校通过加大硬件投入,强化教师培训,加速软件开发和优化课堂教学,实现了师生“四会”的应用水平,达到低年级能上机,中年级会上网,高年级学做网页的计算机教育目标,而且还开发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等5个学科资源库和8个专题学习网站,并建立了东风东路小学bbs论坛,为学校教育科研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教育科研是学校近年发展的重要支柱,1995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15个国家级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评为1999年全国小学语文“四结合”教改试验先进单位;2001年“面向21世纪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研究”的子课题“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新型师资培养模式的研究”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先进实验学校及实验成果一等奖;2002年被评为全国走向新世纪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综合学习实验研究”课题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获得“21世纪学校优质教育的实验研究”课题组织管理优秀奖。学校共有50多篇论文、30多个课例、30多个CAI软件、2套教材在国家级评比中获奖,还有30余名教师的150多篇论文、教学设计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学校还先后出版了《东风浪花》、《东风扬帆》、《校本课程的探索》、《心语》、《小荷才露》、《我们的画》、《管理实务》等29本专著。

学校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为指针,选择了“固基正本,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确立了办“校园优美、设施先进、管理科学、校风严谨、师资优秀、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全国名牌学校的目标,搭起了“以先进教育理论为基石、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以开展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创新教育平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持续的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的先进单位:1996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1998年被评为广东省推广普通话先进单位;2000年荣获全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先进集体;同年被广东省电教馆定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2年被评为广东省信息化示范单位和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东山区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课改先进单位。学校有一支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省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东山名师、优秀学科带头人、东教新星等优秀教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开设了科技、艺术、体育等30多个兴趣小组,为每个学生提供发挥潜能,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拨尖人才,在全国、省、市、区级的各项比赛中获奖。其中艺术教育成绩尤为显著:学校成功地在广州市内举办了3场音乐会和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学校合唱队在1996年、1998年、2000年的第六、七、八届广州市中小学生合唱节中均荣获一等奖;学校舞蹈队在1997年、1999年的广州市中小学舞蹈节中均荣获一等奖;2001年12月参加广州市第三届少年儿童艺术节学校的管乐合奏、班际电子琴合奏、语言艺术表演均获一等奖;学校艺术团还多次应邀到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地进行艺术交流,并获得高度赞扬。

“书醒大地春苗壮,东风扬帆旭日高”。目前,该校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切“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新的举措开拓创新,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全面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