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4》教学设计方案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黄晖

一、概述

· 课名是《识字4》,是小学人教版语文新教材一年级第二册。
· 本节课所需课时为2课时,80分钟;

二、指导思想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其宗旨就是在素质教育观的指导下进行开放式多元取向的语文学习活动。注重满足学生的精神生活需要,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按照这一新的课程理念,语文教师应对教材进行整体性的探究,开发教材所蕴之内涵,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习语言,积累生活,丰富情感,吸纳知识,陶冶情操。

三、教材内容说明

    《识字4》是一首韵文,描写夏天的动物特点。主要学习内容是生字的识记、朗读、扩展阅读以及网上作文。

四、教学目标分析

·复习上节课学的20个生字。能准确认、读,并初步感知形声的构字方法。
·正确流利的朗读背诵儿歌, 能按正确笔顺工整地书写6个生字。
·有观察小动物的兴趣。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有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
·在自主提问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像力,利用网络留言板进行创新写作,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五、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分组汇报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综合实践能力。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及表达能力。并采用各种创新识字、改编故事等方法,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创新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教师不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大量的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鼓励学生上机自学,小组质疑、
协作学习、口语交流、分组汇报,完成课文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写作表达,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飞速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六、教学过程环节

第一阶段:复习导入,巩固生字,掌握形声字构字规律并利用网络环境进行扩展识字。
第二阶段:
学习课文,通过范读、引读、自读、赏读,体会韵文的语言美。
第三阶段:自主探索学习课文。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分组汇报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特别是自主学习能力及口语交际能力的提高。
第四阶段: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学生进入老师提供的资源网站进行扩展阅读的学习。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及表达能力。
第五阶段:启发学生,再创情境,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感情,鼓励学生利用网络
模仿和创新写作,抒发自己的感受或编成儿歌。

七、教学评价

    本课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学习的评价融入到各个教学活动过程中。

(1)课堂参与情况较好,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参与面较广
(2)识字:认读生字,用生字正确组词、造句
(3)形声字:认识形声字,初步了解形声字构字规律
(4)扩展阅读:扩展阅读10首有关夏天动物小诗及科学常识小短文
(5)课文内容理解:有感情地将课文读给小伙伴听,并且用自己的话流畅地把儿歌读给小伙伴听
(6)创造性思维:改编的儿歌语句通顺,具有新颖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