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4》教学后记

广州市东山区东风东路小学 黄晖

    本单元以"快乐的夏天"为专题组织材料的,编选了一篇韵文,两首古诗及3篇文章。其中《识字4》是一篇琅琅上口的韵文,写小动物在夏天的情形。这里写的小动物大都是昆虫,因此,本课要求认识的字大都有虫子旁,我采用多种方法帮助学生读准字音、认清字形。如将课外你所认识的带虫子旁的形声字归纳认读,扩展识字,学生说出日常生活中所常见的词,切身体会到语文学习的乐趣。作为本单元的第一篇主体课文,为了突出重点,我设计了识字开火车、自主识字、合作交流、口语交际、朗读感悟、扩展阅读、练习写作等多项语文实践活动,从而达到了各方面的教学目标,较好的体现了“课标”精神。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生自主探索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如自己练读课文、表演自己喜欢读的句子,教给认形声字的方法,归类总结规律,自己认读生字。

    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兴趣是其主动学习最主要得动力,因而我十分注重对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激发。识字教学设计了表演等律动活动,使学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效率。学生可利用网上资源选择、浏览,自主学习,并在"小作家"环节中利用计算机打出自己的学习感受,有的同学写出了一篇小短文,有的还根据动物的特点变成了儿歌,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兴趣,更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及信息处理能力。同学们还兴奋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所学会的有关动物的知识,培养了他们观察小动物的爱好,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我觉得本课还还有不足的地方。在以后的教学中应更注意教会学生在不同形式的读的过程中体会韵文,体会语言的美;教会学生发现难点学会迁移、总结规律,这样将会学得更扎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