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识字4》案例分析

 

  小学语文新大纲明确要求:"要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说写能力,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交际情境,让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交流。"如何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我想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如有一次上《夏天动物》的一首儿歌时后,让学生朗朗读书"蜻蜓半空展翅飞,蝴蝶花间捉迷藏。蚯蚓土里造宫殿,蚂蚁地上运食粮。蝌蚪池中游得欢,蜘蛛房前结网忙。"同学们正读的美滋滋的,突然,有一位学生站起来问:"老师,为什么说蝴蝶花间捉迷藏而不说蜜蜂呢?而且蝌蚪又没有眼睛也不会笑,小作者怎么知道它游得欢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也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有的说:"为什么是蜻蜓半空飞而不说蝴蝶呢?"……我开始也一愣,但没有轻率地予以否定,而是耐心引导:"你真会读书,能够动脑筋提出问题,我相信作者在写这首诗歌的时候一定经过认真观察,你们今天就带着这个问题回去查找有关资料,我们明天再讨论好吗?"有的同学提议:"老师,我们分小组查找吧!"多聪明的孩子,我立即把他们按兴趣分成了蜻蜓、蝴蝶、蚂蚁等六大小组。
  第二天,我让六小组的同学分小组交流自己所查找的资料。学生们相互讨论后,纷纷举手发言。有的说"我查阅了有关资料,知道青蛙大多在夏天产卵,一产就是几千只,他们会在水中浮游成长,摇着长长的尾巴游涞游去,不久还会变成小青蛙呢,看上去可快乐了,所以作者说他们池中游的欢哪。"还有的说:"我们是蝴蝶组的,你们知道吗,蝴蝶有着五彩缤纷的翅膀,藏在花里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敌人发现,所以人们都把他们称作会飞的花朵呢……"此时此刻,课堂气氛显得那么高涨,同学们迫不及待的要把他们小组课后收集的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汇报不仅赢得全班同学的阵阵掌声,也赢得了我的惊叹。
  这是多好的一次让学生发表自己独特见解的机会啊,原来只要提供一个天地,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得到了有效保护。
经过此事后我发现,学生这种勇于创新,敢于求异的"火花",我们千万不能轻易 "打入冷宫", 扼杀学生的奇思妙想,使他永远不敢再有奇谈怪论,永远归于平庸。这样,学生的独特见解将会很快被同化。今后,他会将自己的观念、思想和行为永远与大家保持一致,不会再敢"越雷池半步",将会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抓住各种宝贵的教学资源,进行开拓、挖掘,探测学生创新思维的策略。如果我们教师能多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多问几个"为什么?",结果会怎么样呢?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全班同学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开发,形成一种敢于大胆发表自己独特见解的氛围。
"老师的言行对孩子是一种巨大的教育。"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尊重学生提出的古怪问题,尊重学生的想象或别出心裁的念头,永远保护学生的"奇谈怪论"、"异想天开"。把课堂中出现的一切现象,如学生的出错、出奇、出新、出格等,皆视为一种教育资源,加以保护和开掘。永远记住:教师一句赞赏的话语,往往可以造就出一个奇才,让学生终身受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