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教育技术通讯 http://www.etc.edu.cn

1、            基本情况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建于1979年,是经原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于1986年第一批建立了国内教育技术学硕士点,并于1994年最早建立了我国教育技术学学科的博士点。在理论上摆脱了电化教育旧概念的束缚,开展了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体系框架、研究方法、课程开发理论以及中外教育技术发展历史、现状的比较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出版了多部专著、译著,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学术论文。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自1978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为国家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培养了现代化教育技术人才1000多人,这些人材已为我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多年办学过程中我专业已形成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及相应教材;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年青教师绝大部分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科研工作蓬勃开展,先后承担过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横向委托项目50多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署(UNDP)、国际劳工组织、克莱斯汀娜基金会、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性组织项目15项,累计国内项目总经费人民币8000多万元,国际项目200多万美元。完成了诸如国家远程教育支撑平台、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多媒体课件点播系统、佛山教育信息网工程、东莞教育信息网工程、保定教育信息网工程、顺德市教育信息网实施方案设计、江西省教育信息网实施方案设计以及教育部基础司学科“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等多项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开发以及推动教育信息化的经验。

目前试验教学已具有相当规模,现已建成的试验室有:计算机网络、教育信息系统、信息化教学卫星通信、电视接收与电视系统、微波技术、多媒体设计与开发、教学媒体、技能分析与教学设计、电视节目制作、网络课件开发、智能CAI、网络教育、计算机辅助教育、远程教育等十多个试验室;为国家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培养了现代化教育技术人才数千人,培训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在教育技术方面的技能数万人次;在全国建立了近千个教育技术试点基地;为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建立了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及课程计划,出版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高校统编教材。

我所已培养博士10(现有在读博士生20人),硕士120余人,学士400余人;建立起了一支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历和学术水平高(博导3人、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

本所主要研究方向有教育技术基本理论、计算机教育应用、远程教育和教育信息管理等四个。

教育技术基本理论: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课程开发理论;教学评价理论;绩效技术及应用;教育技术的定义与范畴以及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育技术与创新教育。

计算机教育应用:网络通信技术教育应用;教育信息化标准研究;网络教学系统研究;多媒体技术教育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教育应用;虚拟现实(VR)技术教育应用;计算机教育应用新模式研究。

远程教育:远程教育理论与远程教育模式;远程教育的媒体技术;远程通信系统的教育应用;远程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信息管理: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法规与标准;城域教育/校园网络研究;数字化校园与网络资源建设;信息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规律研究。

2、            近几年承担的教育信息化项目

11999.1-2000.5: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佛山地区教育信息网络设计与实施》,该项目有三个重点目标:一是建设覆盖整个佛山地区的教育信息网络,建设佛山教育局的信息中心;二是开发佛山教育局的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开发网络教学的支持系统,该项目已经于20005月通过由教育部主持,以倪光南、孙家广、李幼平等三位院士为首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提出了地区级教育城域网络实施的新模式、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1999.12-2000.4: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研究项目:《国家远程教育支撑系统开发》的研究,设计开发了一套基于WEB的远程教学支撑系统,教育部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参观了该系统的演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3).1999.9-2000.4: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研究项目:《国家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规范》的研究,该规范已于2000年五月份正式发布;

4).2000.12-2001.12: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课件点播系统研究》,项目主管单位是教育部科技司,该项目已经成功开发出具有良好负载平衡功能的多媒体课件点播系统。

5).2001.5-2002.4:《东莞地区教育信息网络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东莞地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并开发东莞办公自动化系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教学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信息系统。

6).2001.3-2001.5:《顺德地区教育信息网络规划》,设计了整个顺德地区教育城域网络的规划方案。

7).2001.3-2001.8:《江西省教育信息网络规划》,设计了整个江西省全省教育信息网络的规划方案。

8).2001.10-2002.2:《深圳市教育信息网络发展规划》,设计了整个深圳市全市教育信息网络的规划方案。

9).2000.12-2001.12:《信息技术课程自动化考试系统研究》,与深圳市电教馆合作设计开发了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自动化考试系统,实现了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操作题的自动评阅,该系统已经通过以孙家广院士为首的专家鉴定,认为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0).2001.5-2001.12:《保定教育信息中心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河北保定地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并开发保定教育局办公自动化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信息系统。

11).2002.2-2002.10:《佛山地区教育信息网络二期工程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对佛山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的硬件设备进行全面升级、统一开发佛山地区学校的教育信息系统、教育行政管理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教学系统,并对佛山地区的学校主干教师进行全面的教育技术培训;

12).2002.3-2002.6:《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信息中心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的应用系统,并开发郑州市金水区办公自动化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信息系统。

13).2001.11-2002.12:《广东省教育资源中心建设》,项目主管单位是广东省电教馆,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广东省教育资源中心的硬件系统(我们负责设计),并开发广东省资源中心的分布式教育资源管理系统。

14).2002.4-2002.6:《珠海市教育信息网络总体规划》,设计了整个珠海市全市教育信息网络的规划方案。

15).秦山核电站(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应急事故监控系统(1994年完成,已通过核工业部正式验收);

16).新疆库尔勒地区“石油管道远距离图像监控系统”(19975月经国家教育局组织以陈力春院士为首的专家鉴定,结论:“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7).与英国合作实施一项“远距离教育项目”(英国政府赞助10万美元)。该项目内容是利用我所自己开发的“交互式远距离教育系统”为江苏省在职中学教师进行在职的“教育技术学的硕士课程进修”(共六门课,为期一年半),目前正在实施;

18).与北京海淀区合作研制“教育督导与学校评估信息系统”,于19945月通过由国家教育局组织以中科院戴汝为院士为首的专家鉴定;

19).为北京电视台研制“电视广告签订与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全国推广;

20).为北京电视台研制“电视直销管理信息系统”,目前正在全国推广;

21).1994年至今: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学科“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重点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模式,该项试验在国内已取得广泛得社会影响,被誉为“教育技术界最重要的两个试验之一”,目前已有600多所试验学校;

22).1997.10~1999.10CAI 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小学.初中.高中语文200001、数学(200012)、英语系列课件及通用题库管理系统研究;国家九五重点攻关课题;

23).1998.1~2000.12:基于VR技术的高质量教育与培训系统研究(204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4).2001.1~2002.1XML在我国远程教育领域的研究,创新基金;

25).2000.10~2001.10:现代远程教育关键技术研究基于Web的协作学习系统WebCL研究;教育部科技司;

26).1996~2000: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育局重点课题《发展教育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子课题“现代中学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教育科学规划办;

27).1996~2000: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现代科技教育研究的子课题;教育科学规划办;

28).2000~2002:运用教育美学原理 实现主体创新教育;

29).1999.6-2000.10:利用远程教育手段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育的能力;比利时GROEPT大学;

30).1996~1997:新信息技术在中国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现状以发展前景研究;联合国儿基会、电教办;

31).1998~1999:教育电视软件的开发过程和使用效益评价(222001);联合国儿基会、电教办;

32).1998~2000;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对非教育技术专业师范学生进行教育技术训练目标、途经和方法的研究》实践;教育部师范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