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识字七》教学设计

           先烈中路小学 冯月娴

 

一、 概述
  1)《识字七》,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一年级第二册,本节课课时为2课时。
  2)《识字七》借鉴了有关传统蒙书的结构和语言形式,把几组意思相反或相对的词语组合在一起,不但引导学生识字,还蕴涵着对对子的启蒙教育。
  3)本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生字学习,深入学文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在网络上阅读,写作的能力。


二、 教学目标分析
  1) 正确认识生字词。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了解几组意思相反或相对的词语。
  3) 有主动积累对子的愿望,能编写对子歌,用反义词写句子或者编故事,并利用网络留言版进行写作。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一年级的学生,该班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阅资料并进行阅读,能正确使用留言版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策略,提供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学习课文中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表达,培养学生逻辑思维。


五、 教学资料
  本课在多媒体教室中完成,采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第二册。有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六、 学习阶段
  第一阶段:导入课文,学习生字。
  第二阶段:学生自读,感悟课文,利用课件辅助学习。
  第三阶段:发展学生的发展思维,创新思维,训练语言表达能力。
  第四阶段:学生阅读文段,增强阅读能力及识字能力。
  第五阶段:提出问题,启发学生,利用网络写作。


教学流程图:


附叙述式教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