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年我担任一年级两个非网络跨越式班语文科教学,在跨越式课题的理念指导下,我很重视学生课外阅读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我把帮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当作我工作的重点之一。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爱读书、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性情,终生受用。因此。我尝试通过开展各种有趣的读书活动,让非网络跨越式班的同学们怀着愉快的心情,主动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达到我预期的目的。
 一.选书。
针对当前市面的书籍名目的繁多,小朋友辨认的能力还有限,识字不多的情况,在挑选书籍这方面我做了悉心的指导,引导他们选择符合年龄特点,内容健康显浅、生动有趣,最好是带有注音的富有教育意义的书籍或报刊。
 二.开展好书“交易会”
  定时开展好书“交易会”。每个同学带回自己心爱的图书进行交换阅读。从交易会活动中,同学们不但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图书,扩大了阅读面,相互之间也学会了挑选好书的方法,而且在更加爱护别人图书的好习惯影响下,爱自己图书的习惯也同时得到培养,另外,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得到锻炼。真是一举多得。
 三.听书
  为了吸引同学们到读书中来,在每周二课外兴趣活动课中,以小组为单位,轮流的方式在班里开展“我说,你听”的活动:可以是向同学们推荐新买的好书,或者介绍自己阅读到的一些精彩的片段或感受,好词佳句,或者讲故事等。同时鼓励同学们针对“我说”的内容进行评论交流,从而掀起互动的读书热潮,分享读书的乐趣。
 四.读书
  为了让每个同学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我在班里开展“每天畅游书海十分钟”的读书活动。读书的时间地点自己自由把握。我还专门设计了一张以一个月为单位的读书登记表,其中包括:月份、日期、文章题目、家长签名、老师评价。每半个月收回检查一次,在老师评价这一栏,对每个同学的读书情况我都认真作一番评价,写上这样的字样,如:“好”,“棒”,“顶呱呱”,“你是读书小能手”,“你获得知识富翁的光荣称号”,“真了不起”,“努力吧,你会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加加油,你能行”,等。同学特别喜欢这些评语。此外,不但给每个月获得“智慧眼”光荣称号的同学挂章,对支持我们读书活动的家长也给予奖励。这种方法大大地激起同学读书的兴趣,妙极了!
  五.“采蜜”
  通过读书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积累知识,这也为打写埋下伏笔。所以我设计了“采蜜”活动,每位同学准备了一本摘抄本,并给自己的本子取个有趣的名字,例如:“采蜜”,“百宝园”,“百花园”“摇篮”,“小博士”,“ 日积月累”,“知识海洋”,“足迹”“东找西寻”等。指导同学们把平时积累的美词妙句好好地抄写在本子上,要求字体工整,图文并茂。一月进行一次全班交流的活动,并给获得“辛勤的小蜜蜂”称号的同学和先进小组发表扬信。这种做法又进一步激起同学们爱读书、爱动笔的浪潮。
  六.演书、评书
  中队活动课,结合读书的内容,鼓励同学们自编自演书中的故事,让他们亲身感受书中人物的思想。有时让学生拿起笔,用三言两语对书中的人物、事情进行一番评论。比如:读了《三毛学雷锋》这篇文章后,卢倩宜同学这样写了自己的感想:三毛,你真棒!你年纪小小的,但你很懂事,会帮助老奶奶提菜篮,还给她让座,以后我要向你学习,多做好人好事。这样,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故事的理解,同时受到一场深刻的教育。
  通过上面开展的各种有趣的读书活动,不但对同学们良好 的读书习惯的养成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增长了不少的课外知识和增多练笔的机会,这样对非网络跨越式课题的研究明显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真是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