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时


第一阶段:猜字谜,复习导入
进入识字通里的“猜一猜”,比赛猜字谜(幻灯片)
第二阶段:理解课文内容
A、学习第一自然段
通过上节课学习,我们知道了棉花姑娘生病了,叶子上长满了许多可恶的蚜虫。
1、这时棉花姑娘心里最想的是什么?
——你能把她多么盼望的、着急的样子读出来吗?指名.
2、用盼望说一个句子。
师:就在棉花姑娘盼望有医生给她治病时,谁飞来了?
B .自由读第二段。
1.看到燕子来了,棉花姑娘会怎么请求他呢?找出棉花姑娘的话来读一读。 指名
2、这时,棉花姑娘的心里会怎么想?
3、根据学生回答读(如:高兴的、着急的、有礼貌的" " " " " " )我们可以根据棉花姑娘不同的心情读出不同的语气呢!
4、燕子怎么说呢?谁来读读?,
5、燕子能帮棉花姑娘捉蚜虫吗?谁能把燕子想帮忙又帮不上的语气读出来?
师:没过多久,啄木鸟、青蛙也来了,他们都没有帮上忙,为什么?C、下面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长的带领下,按照老师刚才的办法读读3、4自然段,注意读好他们的对话,再讨论这个问题。(幻灯片)
1小组讨论、汇报、2、用“请”说句子。
D.就在燕子、啄木鸟、青蛙三个小动物都没有帮上忙的这个时候,忽然一群圆圆的小虫飞来了,很快就把蚜虫吃光了他们是谁呢?(幻灯片)读读第
五段。
1、 棉花姑娘见过七星瓢虫吗?怪不得她会那么惊奇。我们大家来当一回棉花姑娘,用惊奇的口气问一问七星瓢虫。
2、 现在你知道七星瓢虫是什么样子的?它有什么本领呢?如果你是七星瓢虫 ,你会怎样向别人介绍你自己呢?(请学生介绍)
3、在七星瓢虫的帮助下,棉花姑娘的病终于好了。看,多美的棉花姑娘她正咧开嘴笑呢!(板图)让我们怀着高兴的心情读读第六自然段。
4、 棉花姑娘的病好了,她会对七星瓢虫说些什么呢?
5、请几个同学表演读课文。
总结: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让学生看板书复述),他们的本领真大。燕子、啄木鸟、青蛙、七星瓢虫是是益鸟益虫,他们都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保护他们。
第三阶段
除了课文里的知识你还想知道哪些动物的本领?参考读物有许多文章也是描写动物的本领的,你想去看看吗?好,请打开《参考读物》资料城P128, 读读。
1、 打写故事:假如其他小动物遇见棉花姑娘,还会发生什么故事呢?(配乐幻灯片,模仿课文2、3、4段编写故事)


板书设计
小燕子    空中飞的害虫
啄木鸟    树上的害虫
青蛙     田里的害虫
七星瓢虫   蚜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