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本节课以猜字谜的形式进行导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自主、合作和探究的新的学习方式。例如:在学习第二自然段时,老师在学法上进行了指导,接着让学生按照老师的方法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自主学习第3、4自然段 。他们小组进行朗读、讨论、最后向老师汇报结果。这一环节,不难发现学生能主动、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大胆发言。这个过程是生生交流的过程,经过思维火花的碰撞,学生对啄木鸟、青蛙为什么不能给棉花 姑娘治病的原因有更深刻的 认识。让学生通过读理解课文,也是本节课的特点。读的形式较多:齐读、四人小组读、个人读、同座位读,表演读,这样的读落实了语言实践过程,为拓展时的打写环节埋下伏笔。在表演读环节,学生争先恐后地参与,参加表演的同学从内心上认可了这一角色 ,从而以最佳的状态去演绎,收到不错的效果。从学生的打写来看,有一半多的学生能堂上完成,有不少的学生能根据自己对课文和生活的理解,给小动物们添加称呼和说话的语气,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不错。这样看来,在教学中以读为主,读中感悟,还真能悟出东西来。
  不足的地方:在处理课文时时间把握得不太好,因此在拓展阅读和打写环节稍为有点紧。另外,有个别同学未能按要求编出故事,以后在打写方面多做探讨,让各 个层次的同学都能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