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采用小组合作、讲授式、启发式、学生评价等教学策略,在非网络资源下老师做为主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利用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本课的设计思路:
1 课前布置学生收集啄木鸟、青蛙、七星瓢虫、燕子有关的知识。培养学生 动手查找资料,积累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对课文进行充分的预习,自由读,选择喜欢的段落、句子读。
2学完课文后,再进行回顾性分角色朗读,唤起学生 的想像,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情感的能力,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写话能力的发展。
3教学中围绕“棉花姑娘还会请谁 给她治病呢?这些小动物们能帮她治病吗?开展小组讨论,让学生交往互动,信息沟通。使学生摆脱老师约束,自由发表意见。
4进行礼貌用语训练,渗透文明礼貌的教育。引导学生用“对不起”“请”说话。文中的小动物都很有礼貌,教育学生向它们学习。

5课外知识的拓展和打写
让学生戴头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七星瓢虫的知识。
棉花姑娘的病给治好了,如果你是棉花姑娘,你会对七星瓢虫说些什么?
读短文,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