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育才二小 

                                        简    介

 

 

南山区育才第二小学,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深圳湾畔的蛇口半岛,1988年9月,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当时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创办的一所子弟小学。校园占地面积13610.5平方米 , 建筑面积8792.35平方米。1995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2000年9月,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将学校移交给政府,完成了管理体制和学制的转变:由企业办学转变为政府办学,由五年制转变为六年制。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1639人。

十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以小平同志的“三个面向”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的办学理念,信奉“人人都能成功,个个都可成才”,以一切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培养新世纪的创新人才为出发点,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全体教师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办学效益。学校把信息技术作为主要办学特色之一,一至三年级各开设一个网络实验班,一二年级为跨越式实验班。

一、     教师队伍

育才二小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们以“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为选拔聘用教师的标准;以“整齐高效 、具有现代化素养”为建设教师队伍的目标。

学校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专任教师中,中专学历13 人,占14%,大学专科学历60 人,占64.5%;大学本科学历 20人,占21.5%;初级职称21人,占22.6%, 中级职称70人,占75.3%,高级职称2人,占0.022%; 特级教师1人。青年教师33人,占35.5 % ,中年教师40人,占43% ,老年教师20人,占21 .5%。

学校领导班子由7人组成,平均年龄42岁。是一支有远见,有魄力,经验丰富,精明干练,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二、     配套的设备设施

   学校的环境建设体现了育才二小人的高品味和新追求。配套设施设备日益完善,与高速发展的现代教育相适应。

1、      校园规划美观

校园规划,设计新颖美观,教学楼、综合楼造型别致,教学区、运动区、办公及生活区分配合理。

教学楼的主楼,以白色为基调,以三角钢琴的形状为造型,象征着育才人以琴韵书声陶冶学生纯真心灵的美好心愿。

教学楼的综合楼,耸立在校园的东南角。音乐教室、自然实验室、电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分布在其中,是学生陶冶情操、实践探索、课外浏览的场所。

在校园中心,屹立着一座雕像:一只母鹿正低下头抚慰着刚刚出生的小鹿,“起来吧,孩子!”是母鹿对小鹿的告诫,也表达了老师渴望学生们早日成才的心愿。

拟新扩建的教学楼,将矗立在校园的南面,其清新典雅的色调,新颖别致的造型,象征着育才二小的明天会更美好!

2、功能室分布合理,设备设施齐全。

学校的各种功能室合理地分布在两个教学楼内,并且配置了先进的设施设备。两个电脑室共有电脑121台,两个教学班的学生可以同时上课,人手一机。电教室由集成化电脑控制,图文声像多媒体一体化,具有良好的交互性,使用极为简单方便。区政府投资150多万元为学校建成了校园网,共设有368个终端信息点,网络采用星型拓朴结构,“千兆为主干,百兆到桌面”。交换机、服务器采用最新产品和最好配置,容量达570G。

为了普及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学校的36个教室装备了电视机、实物投影仪、录音机,为每位教师配备了一部笔记本电脑,实现了新式的“四机”合一。

3、      经费逐年增长

充足的教育经费是创办一流学校的必要保证。近三年,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扶持下,我校办学经费逐年增长:1999年708.15万元,2000年713.34万元,2001年829.13万元。

二、     科学的管理体系

科学的管理是保障教学秩序、提高育人效率的有效手段。经过实践探索,我们总结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模式。

1、      学校管理网络化 

管理者即是服务者,两条管理线途径虽然不同,但是,最终的目的是共同的—为学生服务。

2、      管理机制人本化 

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对于学生,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施“德治、情治、法治、才治、廉治”的管理理念。所谓“德治”,即领导注重自身道德的修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影响人,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老师以身示范,注重对学生的德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地培养;所谓“情治”,即领导与老师常沟通,关心老师的生活,老师与学生常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所谓“法治”,即学校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领导坚持按章办事,不徇私情,老师要严格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使其健康向上;所谓“才治”,即领导要加强修养,不断学习,增长才干,以才服众,老师也要经常学习充电,用崭新的知识武装自己,以渊博的知识,出众的才华育人;所谓“廉治”,即领导和老师都要廉洁自律,为人师表,廉生威,贪无耻。

3、评价手段多元化

学校在评价教师的时候,采取多角度多元化的方法,不以学生的分数论成败,从 德、能、勤、绩等多方面对教师进行考察。此外,每学期还通过家长开放日,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作为评价教师日常工作的参考。老师在评价学生的时候,不以其分数论英雄,更看重学习过程,更鼓励大胆创新。同时每学期对全体教职工要进行一次严格的考核,分自评、组评、家长评、学校考核小组评,按德、能、勤、绩的25条评分,按比例得出每人的总分。

三、鲜明的办学特色 

要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创新理念,以科研引路,全员参与,扬长避短,服务全体学生,勇于创新。

 

1、       德育居首树新风  

在江总书记“以德治国”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坚持德育放在首位,努力探索“以德治校,全员育人”的路子。在实际行动中,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教育专家吕型伟教授,以我校为实验基地开展的“教育社会化”的课题,已经结出硕果,由我校教师撰写的有关文集已经完稿,即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现在,我校又承担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与研究。

我校注重德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开展了“群、环、场”育人模式的探索。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网络系统,由学校德育体系、家长育人机构、社区育人机构三部分构成,建设一支包括教师和校外人士的育人队伍,以高尚的师德感化人,以精湛的知识启迪人,全心全意地做好育人工作。

本学期,我校被团中央少工委命名为“素质教育实验基地”,这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也是第一家。

此外,我校还就“网络环境下的人格教育”的研究;“ 养成教育-108个好习惯的培养”、“体验教育”等专题进行立项研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与贫困山区学生“手拉手、访朋友”活动,与香港国际学校联谊活动, 成立各种“社区假日活动小队”……  

2、      教学改革探新路

1)课程改革实验。南山区是国家课程改革的实验区,我们积极参与,敢为人先。多次接待区、市、省的领导及兄弟学校的老师来听实验课,受到广泛的好评。

2)网络教学。学校建成了校园网,每个办公室和教室都有终端,电视机、实物投影仪、电脑配备齐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蔚成大观,老师们都孜孜不倦地探讨着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模式,人人钻教育技术,个个搞课题研究已成风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实验》正在深入开展。教师们的教学观念也在悄悄地发生着质的飞跃。

3)语文实验。语文教学与研究,紧扣时代脉搏。在课程改革的实验中,老师们摩拳擦掌,积极参与;学校承担着《小学语文自能读书研究》课题,并取得突出的成绩。多名教师的论文获国家级奖项。《古诗文的吟诵的教学与研究》,已经蔚然成风,琅琅的吟诵声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4)数学实验。数学学科的科研取得了显著成果,我校被中国数学教学研究发展中心授予“小学数学教改实验学校”。同时,承担南山区“如何加强学科渗透开展综合实践应用活动”课题的研究。

5)剑桥英语。我校在一年级开设剑桥少儿英语实验班,使用当今流行的交际教学法,聘请外籍教师授课。该实验班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寓教于乐,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6)科学教育。科学课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学科,我们历来很重视。我校教师参加市级研究课题,设计制作的《多媒体辅助自然教学》计算机软件,由人教社向全国推广。

3、      全面发展育新人

我校从1988年至今,坚持每年举行“校园三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每次活动长则一月,短则一周。活动中,学生们充分展示艺术、科技、体育等各方面才能,活跃了身心,锻炼了身体,增长了知识。

我校学生的队列广播体操,集中体现了他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去年在南山区中小学生队列广播体操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我校同时荣获深圳市中小学生队列广播体操标兵学校。

四、    良好的办学效益

辛勤地耕耘,必然收获丰硕的成果。育才二小的老师和学生,用智慧和汗水浇铸了骄人的成绩,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      各类获奖统计。

1997年,由我校在全国首倡用压岁钱创建希望小学。同年7月,我校荣获全国“手拉手十佳学校”。

1999年9月,我校学生杜旻书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年,原大队辅导员刘森力被评为全国十佳辅导员。

2001年        获深圳市雏鹏行动先进大队

近几年,我校教师获全国先进称号的一人,获市级先进教师称号的11人,获南山区先进教师称号的263人。

学生获全国表彰的3人,获市级表彰的38人,获南山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好的179人。

2、      社会影响与舆论评价

学校教育教学的显著成效,受到社会的密切关注,吸引了众多市民甚至国际友人的目光。每学期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要求来校就读,因而造成学位的空前紧张,学位年年爆满。

团中央少工委及省、市、区共青团少工委对于我们与连平县茶山小学的“手拉手”活动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蛇口有线电视台曾为此做过专题报道,《连平报》《河源报》《蛇口消息报》《深圳教育》等报刊杂志都曾做过相关报道。

育才二小有着辉煌的历史,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将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力争把我校建成全国一流名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