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 堂 点 评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         何克抗教授

 

     

    张小兰老师的这节课很好地体现了“跨越式”语文实验的思想。

    首先,对教学目标的把握很准确,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得很充分。《画家乡》这一课的主旨是通过了解家乡而激发、调动学生对家乡的爱。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张老师在教学中注重通过语言文字的训练,如:“那么……那么……”句式的训练,让学生在赞美家乡的语言实践中去表达对家乡的爱,这样很好。

    第二,做到了读写结合。如指导学生打写时,先引导学生说一说大海的特征,再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家乡的特征,这样把课文中的写法迁移到打写的语言实践中来,效果很好。

   第三,安排了足够的拓展阅读和打写的时间。没有拓展阅读和打写就不是“跨越式”实验。这节课的拓展阅读一是比较充分,二是内容能紧紧围绕课文,能为教学目标的实现服务,尤其是能为情感目标的达成服务。打写的时间也是很充分,打写训练得好,比手写表达更快!打写是一个重要的任知工具。

    总体来看,教学的基本内容能在一半左右的时间内完成,能很好的突出篇章,而不是过细地纠缠在字词上。语文的三维目标都有较好的体现。

                                 2004年4月28日

   (何教授评课笔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