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后记

《画家乡》教学后记

            张小兰

 

 

 

一、本课优点:

  本课遵循跨越理念,摈弃了烦琐的分析,突出了篇章教学。在课堂上师生能在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自主,在朗读感悟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喜欢哪一段就读哪一段,说说它哪里美”,在说家乡时,采用小组互动的形式,先在小组里说,再在全班交流,这样在合作互动中扩大了信息量。适量地增加了课外阅读内容,使学生获取大量感性材料,为打写家乡奠定基础。课堂上做到了面向全体,注意了教师的评价与学生的评价相结合。

二、本课缺点:


  在阅读感悟的环节中,应该把小作者是怎样描写家乡的(如何写出家乡特点的)引导学生重点感悟一下,为后面的拓展打写做好铺垫。

    “街心公园”一词似乎理解得不十分透彻。

      练习的时间稍短了一些,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努力方向:
  

      加强平时的课堂训练,加大阅读量,提高打写能力,使学生能力真正实现跨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