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画家乡》教学设计

深圳市南山区育才二小  张小兰

 

 

一、 教材简介

     《画家乡》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一年级第二册,本节课课时为2课时。
   
这篇课文写的是孩子们彩笔下的美丽的家乡。通过五个孩子不同的画,展现出他们各自家乡的美丽,表达了孩子们爱家乡的情感。
      
2--6自然段具体描述了涛涛、山山、平平、青青、京京5个孩子所画的家乡。
      
教材突出了两个整体:
      1
、文章是一个整体:第一自然段由“孩子们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引出课文;第2345自然段通过五个孩子不同的画展现自己家乡的美--海边、山里、平原、草原、城市展示课文内容;第七自然段以“小朋友,你的家乡也一定很美,请你画出来吧”做总结,从而构成一篇完整课文。
      
课文结构清晰——“引出课文”、“并列展示”、“总结提示”。
      
课文内容丰满——23456自然段各为一个独立的整体。

   2、家乡的美构成了祖国山河整体的美:五个并列的美丽家乡景象是"祖国多美"的其中一部分,且有不完整性,那正是给教师与学生开发的广阔空间展示学生自己家乡的美,从而使祖国的美更加充实。

        二、教学目标

1认识“宽、虾”等12个生字,会写“贝、原”等6个字。

2朗读全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在老师的指导下,描画自己的家乡。

、学生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一年级的学生,在课题组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训练,该班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阅资料并进行阅读,能正确使用留言版写出心中要表达的语言。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策略,提供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学习课文中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表达,培养学生逻辑思维。


        五、 教学资料
  本课在网络环境下完成,采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第二册。在中心课题组制作的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结合本班的实际,增添的资料城里的部分内容。

  六教学流程:

 (一)复习导入:

   1、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24课《画家乡》,首先我们复习上节课所学的生字,请同学们准备听读打写:

             宽阔  对虾  脚丫  捡起  平原      

             奔跑   茂密  一匹  城市  楼房  贝壳 

   2、同桌互相检查,纠正错别字。

  (二)读书感悟

    1、读家乡:课文写了哪几个小朋友的家乡,分别在什么地方?(指名分段朗读,其他同学边听边想)

    2、讨论回答问题,教师板书:海边、山里、平原、草原、城市

    3、自主读悟:在这些家乡中,你最喜欢谁的家乡,就放声地读一读,看看他画了哪些景物,读 出你的喜欢之情。

    相机进行句型训练: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

                      ————那么——,————那么————。

4、赛读、点评:指名读自己喜欢的段落,评一评他是否读出喜欢之情,是否读出家乡之美。

5、教师总结:作者在描写家乡时抓住最能表现家乡特点的景物,在把这些景物特点描写下来,这样就突出了家乡的特点。

   (三)拓展阅读

    我们伟大祖国地域辽阔,美丽富饶,描写和赞美高山、大海的文章很多,请同学们到资料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文章读一读,学一学它的写作特点,记一记好词好句,准备一会交流。

    1、生自由阅读

    2、把自己所读文章中的好词好句说给同桌听。

(四)拓展打写:

    文中的小朋友用他灵巧的小手画出了可爱的家乡,我们每个同学都有可爱的家乡,有的小朋友从遥远的老家来到深圳,那么老家就是你可爱的家乡,有的同学就出生在深圳,深圳就是你可爱的家乡,现在我们就来说说自己的家乡吧。(要突出家乡的特点)

(五)网上点评学生作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