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驰骋网络  跨越空间  想象创造

                    网络环境下的《太空生活趣事多》一课的教学拓展活动

                         育才二小   张小兰

 

设计内容

《太空生活趣事多》是人教版语文课标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篇课文。课文讲的是一些新奇有趣的太空生活知识。这里设计的是本课在网络环境下的有关信息搜集以及创造性思维的拓展活动。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应直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应拓展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新课标)”这是新课标所倡导的理念之一。本设计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在网络环境中开展语文拓展性学习活动的一个案例。旨在培养学生想象力、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活动目标

   通过“搜集材料了解太空” “观看图象话说太空” “采访英雄体验太空” “想象创造设计太空”等活动,激发兴趣,开阔视野,为学生创造想象的空间,拓展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语言表述能力以及信息加工能力等,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航天事业的情感。

活动过程

活动一:网上搜索——搜集材料  了解太空

在孩子们的眼中,太空有那么神秘神奇、那么多诱惑、那么多向往,这个梦幻神奇的世界似一块巨大的吸石,吸引着学生们去探索发现,去研究创造。《太空生活趣事多》的课题一出现,就以无穷的魅力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为此,可以设计这样一个课前预习:“太空,我们心驰神往,那么,关于太空知识、太空趣闻你们知多少呢?请你们在网上进行大搜索吧,搜集有关在太空生活方面的信息,然后进行加工整理,准备以小组为单位采用不同的形式(可以用文字、图片、投影片、图画及其它形式)进行汇报展示。”

师:同学们这几天就在搜集有关太空方面的信息,有的用文字写下来,有的用画笔画成了图画,有的则用Powerpoint 制作成了精美的投影片,请各小组派代表展示你们的杰作吧!

文字组(略)

图片组(略)

图画组(略)

 

(课前,让学生动手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使学生在信息的海洋里充分地、自由地汲取知识,课堂伊始,对学生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展示评价,既是对课前准备的检查,也是培养学生如何搜集、处理加工信息的良好时机,同时也为更好地学习课文做好铺垫。)

 

活动二:网上视觉——观看图象  话说太空

课文只对宇航员在太空中有趣特殊的、不同于地球的生活进行了描写,那么广垠无边的太空到底是怎么一番景象呢?这是进行语言实践的一个很好的落脚点。课堂教学活动可以这样进行:播放有关太空景象的视频和图片,请同学们把看到的或想象的太空景色用自己的话描述出来。

1太空是广大的、深邃的、美丽的,无数颗星星似珍珠洒落在宇宙间,又似无数只眼睛一眨一眨,闪耀着光芒。在这银金光闪闪的世界里,一条白亮亮的银河蜿蜒穿过,跨越宇宙,仔细一看,原来那似云似雾又似水的银河是由无数颗星星和星群组成的,那里面有许许多多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呢。

师:太空中除了星星和银河外,还有什么呢?把你能看到的感兴趣的景物都描述出来。

2在太空中我看到了美丽的地球,它是蓝色的球体,外面裹着一层漂亮的白纱衣,透过纱衣,隐约可以看到绿色的森林,蓝色的大海,还有那横亘于中华神州大地的万里长城,那是中国的象征,是炎黄子孙的骄傲。

3在太空中我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一缕缕带着有害物质的烟雾,穿破了地球美丽的纱衣扩散到了太空中,地球这位温柔的母亲的脸上挂着忧虑,她在担忧她的孩子们如果再不注重环保,迟早有一天他们会毁掉自己生存的家园。

师: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更多地认识了解了太空,可是在古代由于人们缺少科学的知识,对太空有着许多神秘的猜测,因此创造出了很多神话故事,请同学们开阔思路,走进想象的世界,在现实和神话中去话说太空(去朝拜玉皇,去探见嫦娥,去与玉兔和诗)。

4:略

 

(这一训练,在现实和想象中说话,使学生对太空有更深的认识,培养了口语表达和想象能力。)

 

活动三:网上体验——采访英雄  体验太空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有着“上天”的梦想,而今,这一梦想已经成为现实,“上天”不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了。200310月?日,我国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了,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时刻。结合这一课的学习,让学生再一次感受这一庄严的时刻,感受做中国人的自豪,也为学生创造一次口语交际的机会,可这样设计活动过程:

师:同学们,随着神州五号发射成功,飞天英雄杨利伟这个名字也走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让我们再一次观看他遨游太空的情景吧。(播放神州五号遨游太空视频)

现在假设飞天英雄杨利伟来到了我们中间,我们该怎样采访他呢?请小组合作,设计采访过程(分好角色,记者词和被采访者杨利伟的台词)。

各小组做汇报表演,小组1

小记者:请问杨叔叔,您在太空中的感受与在地球上有什么不同?

杨利伟:那是一种失重状态下的感觉,不像在地球上能够自己完全控制自己,身体轻飘飘的,没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

小记者:您在飞船里看到的太空世界是什么样的?

杨利伟:看到许多星星从飞船的窗口闪过。

小记者:飞在太空的时候,您更多的想到什么?

杨利伟:一定按规定操作好程序,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重务。

……

(教学中适时适处地为学生创造语言互动的机会,提高口语的表达能力。此处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设计的。在学习课文的同时,让学生亲眼目睹太空英雄的遨游太空的生活,是现实与文本的连接,也是课文内容的一个延伸,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而且使学生树立起了为祖国航天事业而发奋学习的远大理想。)

 

活动四:网上发送——想象创造  设计太空

通过课文的学习以及网上搜集,学生对太空已经有所了解,此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动手设计人类的太空生活。

师:人类在不断膨胀,有人设想有一天人类能移居到太空去住,如果人类要去居住的话,我们将怎样改造太空才能适合人类生存?

1:建一个大大的磁场,使物体不失重。

2:造一个大大的太阳,为人们照亮。

3:造一个原子能发水厂,还有空气供给站。

师:请同学们设计未来的太空,想象它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发送到留言板上。

生:电子写作,设计未来的太空。

 

(此处让学生动脑去设计、动手去写未来的太空,是训练学生创新思维的一处很好的切入点。有了前几项活动做铺垫,学生对想象、描写未来的太空没有畏难的情绪,而是跃跃欲试,洋洋洒洒的文字跃然纸上。)

 

点评:

“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社会的进步,成为知识进化的源泉。”(爱因斯坦)此案例正是在网络环境下对学生进行想象创新思维训练的一个很好的范例。其特点在于它依托教材,利用网络大量的信息和超大视野为学生开辟了崭新的学习空间,实现了课本教材与生活实际、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动手能力与思维训练的有效整合,增强了教与学的交互性和实效性,实现了学习的主体化和多元化,学习过程更富独立性、合作性和创造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