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冯海珊
               

   一、概述

l   本课课名是《荷叶圆圆》,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二册课文。

l   本节所需教时为两课时,80分钟。

l 《荷叶圆圆》是一篇讲读课文,语句优美,也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学习这篇课文让学生去感受充满童趣的夏天,去触摸生机勃勃的荷叶,去体味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们快乐的心情。

l   在本节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深入学文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在网络上阅读,写作的能力。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二、教学目标分析

    1、感知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语言的优美。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语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阅读中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3、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4、在深入学文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像力,利用网络留言板进行创新写作,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一年级的学生,该班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阅资料并进行阅读,能正确使用留言版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创设各种教学情景,吸引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各个教学环节。发掘学生已有的知识潜能,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网络信息运用,培养学生对网络信息的技术和兴趣。

   五、教学资源

·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 参考网址:跨越式课题组制作网页。

   六、教学过程环节

    一、 谈话导入,引入新课

    二、  初读课文,了解内容,思考问题

    三、    美读课文,自主汇报,学习课文内容

    四、    小组分角色演绎课文

    五、    学生进行思维训练:荷叶还会是其他小动物们的什么。

    六、    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拓展阅读,拓展资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增长了学生的见识。

启发学生、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喜爱,孩子们利用网络留言板功能进行写作练习。

    七、叙述式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