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师 简 介

 

    简介

    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青年教师余虹作为先进教师、优秀青年和优秀辅导员,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积极钻研,大胆改革,创造了一种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教学模式,成为多项国家级重点实验课题的骨干实验教师,特别是“生本”教育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两大实验同步开展的尝试在全国尚属首次,实验成效非常显著,现已得到教育部专家和省教科所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语文教学方面其语文活动课《招聘小记者》先后获南山区一等奖和深圳市一等奖并撰写论文《语文教学中的尝试与创新从语文活动课谈起》。其语文教案《古诗二首》获深圳市语文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和广东省优秀教案评比三等奖,收入《语文教学设计大全》一书。在深圳市《多媒体情境作文》脚本编写及素材搜集大赛中,课题《怎样观察、描写你喜爱的花卉》、《怎样观察、描写你喜爱的植物》和《怎样观察、描写家乡的特产》共获得两个市一等奖,已制成光盘及配套丛书。其学生入学一年就能大量识字、提前阅读和电脑写作,被《深圳商报》和《南山报》报道为是一群可爱的网络小精灵。其论文《“创新识字”教学谈》被评为广东省创新式教材实验论文评比一等奖。其课例《北京》和《读读写写》多次在省级研讨会上被评为优质示范课。其口语交际课《可爱的小动物》被评为深圳市市级优质课并在全国学科“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并获国家级二等,在全国学科“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并获国家级二等奖。其编制的资源网站——创新式语文典型案例《公鸡和狐狸》更引起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极大关注,反响热烈。

   在电化教学方面,论文《关于开放型CAI课件的思考》获全国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和全国“语文教学与创新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已收入《中华现代教育》和《电子教材建设》。开放型CAI课件《题西林壁》获全国教学软件评比三等奖和省优秀软件评比三等奖课件《“创新识字”系列》获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还获得南山区科研成果二等奖和课件制作二等奖。课件制作二等奖。作为深圳市小学语文教育委员会成员和南山区教育委员会电教分会骨干,将积极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班级管理方面,策划、组织的主题队会《热爱共产党,喜迎香港归》、《献给恩师的深情》曾被深圳电视台摄制成专题节目在全市播放。所带中队里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学生较多,获得各种可喜成绩。撰写论文《关于创新的话题》和《浅谈感性评语》被收入《广东省教育丛书》。

    她将继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发挥网络作用,各项实验做得更好,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取得更为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