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识字”教学谈

 

余 虹

   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  

 

“创新识字” 教学就是把枯燥无味、抽象、难于理解、难于认识的汉字,变成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双主”环境(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中掌握知识,掌握汉字规律,减轻学生负担,培养创新能力,保持孩子们强烈好奇心和旺盛求知欲的一种教学方法。

针对小学生天真活泼,好唱好跳,思维活跃的年龄特征,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利用儿童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积极挖掘教材本身所蕴涵的创新因素,把快乐引进课堂,让孩子们通过积极参与,深切感受到有趣游戏的快乐,思维创新的快乐,互相帮助的快乐,获得成功的快乐……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为了让学生能在短期内识记大量生字,扫清认读障碍,提前阅读写作,更为了让孩子们“人生识字聪明始”,我创造了许多创新识字的方法,力争营造出一种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课堂教学情境,寓教于乐。

现将我在“创新识字”教学方面的几点做法总结如下:

 

 一          快乐游戏  激趣学习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指出:“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游戏是儿童的天堂,可以满足他们好动好玩的心理,使注意力不但能持久、稳定,而且注意的紧张程度也较高。

我在“创新识字”教学中,经常采用“猜认生字”、“组合生字”、“叫字排队”、“送字回家”、“读词赏画”、“读文找字”、“孪生聚会”、“玩玩字卡”、“找找朋友”、“选难认字”、“眼明手快”、“邮差送信”等等游戏方法进行教学。希望通过各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玩乐方式帮助新入学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识记汉字。识字游戏主要分电脑游戏和活动游戏两大类。

电脑游戏:

猜认生字:先将意义文块的内容呈现在屏幕上,通过树叶纷飞或放大镜随机运动的形式,让本课的所有生字逐一变色放大,学生聚精会神,见字认字,快速认读。

组合生字:将生字中的合体字各部分分离,通过独体字运动后组合在一起的形式,让学生快速认读所见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汉字,积累识字量。如“木”和“兆”组成“桃”,“扁”和“羽”组成“翩”,“雷”去掉“田”加上“包”组成“雹”等等。

    送字回家:当学生读熟课文,认熟生字以后,可将生字单独摆在一旁,学生可一边读课文,一边找到相应的生字拖拉到对应的位置,大家可边玩边读。

叫字排队:学生可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生字拖拉到横线上排列整齐,然后将这些生字连起来重新编一段有意思的话,可输入到电脑中供大家阅读,也可口头说说供大家交流。如《牵牛花》一课中有27个生字,有一组学生协作学习,从中选出“牵、喇、叭、揉、裙、闹、启、哼”共8个生字创作了一段新教材:有一群穿着漂亮花裙子的小姑娘手牵手,吹着喇叭哼着歌向前走,她们快活地打打闹闹,一不小心,摔倒在地,她们爬起来,揉着摔疼的屁股,心里得到启发——走路要专心,不能开小差,不能让小卫士看见了扣我们班的分。

读词赏画:为了扩充学生的识字量,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我将师生共同收集的一些与课文内容有关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制作成电脑软件,先让学生识字读词,接着欣赏图画,再图文结合识字读词,巩固复习、扩展阅读,孩子们兴趣昂然。如教授《春夏秋冬》、《北京》、《月亮姐姐的新伙伴》等等。

读文找字:当学生掌握课文生字后,学生可再次读文,边读边点出生字,该字出现在旁边,读文完毕后,检查旁边所示生字是否与本课生字相符,可让他们再读读自己所找的生字。

    活动游戏:

孪生聚会:学习有些生字时,可让学生说说与之相似的形近字和音近字,如教学“清”,可让孩子们找到它的孪生兄妹“请、青、情、晴、蜻”等等;教学“销”,可让大家找到它的孪生姐弟“消、削、肖、霄、逍”等等;教学“波”,可让大家找到它的孪生兄弟“拨、玻、跛、坡、披”等等;教学“鹅”,可让大家找到它的孪生姐妹“哦、饿、蛾、峨、我”等等。学生们在感知形近字和音近字的异同时,既感受了识字的趣味性也减少了将来写错别字的可能,更能帮助学生自发总结汉字规律后大量识字提供了可能。

玩玩字卡:学生小组协作学习,通过玩字卡认读生字。摆——边摆边读,一人一张,不会的可请教小组同学;读——在小组长的组织下,学生齐读自己的字卡,可找出难认字拿在手里或摆在一旁;考——学生互相考认字卡,自己不会的跟人学,别人不会的想法教;收——学生在小鸟声中快速收字卡,边收边读。

找找朋友:如在教学“妈”字中,我根据合体字的规律,把它们分别制成偏旁部首、独体字两个部分的卡片,发给学生,要求学生用最快的速度,边跑边说:“我是‘女’字旁,谁来和我做朋友?”到讲台后另一个同学马上也拿着卡片,边跑边说:“我是个‘马’,小马的马,我来和你做朋友。”两个人把“女”字旁、“小马的马”组合成“妈”字。接着让学生说说“妈妈”的“妈”为什么带“女”字旁,有学生说:“如果是单人旁,就成了男的,男人不可以生孩子做妈妈的。因为妈妈是“女”的,所以带“女”字旁。”让学生明白形声字的形旁表义,声旁表读音的识字规律。让学生整体地识记汉字,使其在有了三、四百字的汉字积累后,自己发现和总结汉字的构字规律,通过形声字等提高识字效率。另外,还可鼓励学生区别同音字“妈妈”的“妈”和小马的“马”的相同点、不同点。

选难认字:各组商量选出本组的两个难认字后,各小组长在本组难认字的字卡上打“√”。先请几个慢生开火车读没有打“√”的生字,再请几个中等生开火车读打了一、两个“√”的生字,最后,请几个学生读打“√”较多的生字。鼓励学生争做“聪明娃”,开动脑筋想办法记忆难认字,例如记“警”字,有学生说一人违反了交通规则,一位警察走过去,向他敬了一个礼,说了一句话,提醒他以后再也不要这样了,所以“警”是“敬”加“言”,其他学生可补充;记“转”字,有学生说“转”字上“车”加“专”,就是说一个人开车一定要专心,否则在转弯的时候就有可能撞到花台上,要赔钱的;记“豫”字,有学生说“豫”是“予”加“象”组成的,“予”在古语中是给的意思,别人要送给你一头大象,你觉得大象太大了,就犹豫着到底接还是不接呢……

眼明手快:可请一位学生做小老师,任意读出一个生字,其他学生必须快速从所有字卡中识别出该字卡,并将其拿出来单独摆成一排,比赛谁能很好很快地耳听眼看手拿卡。

邮差送信:可选一位学生扮作邮差,将生字卡片当成书信,随意发给多个孩子,然后读生字,手执所读字字卡的学生必须快速将字卡贴到黑板上,大家齐读该字。

采用这些生动形象、趣味无穷的游戏学习的方法,学生兴趣高昂,记忆深刻,识字效果极佳。

 

二、新奇引趣  探索创新

  

低年级儿童喜爱猜谜,如果能让儿童把某些识字内容编成谜语,通过猜谜来巩固所学知识,既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通过对谜语的综合分析,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培养探索创新精神。

如教学“亮”字,可编成顺口溜:一点一横长,口字在中央,下面土宝盖,几在在下方。“弟”字:头戴兔子帽,身穿弓字衣,一条腿朝下,一条腿翘起。“六”字:公鸡喔喔催天明,大地睡醒闹盈盈,长针短针成一线,请问这时几点钟? “飘”字:风儿吹呀吹,车票飞呀飞。“炮”字:纸包火药一声响,炸成碎片全没了。“照”字:一个日本人,拿了一把刀,杀了一口人,流了四滴血。“旱”字:太阳照得火辣辣,土地全都裂了缝。“好”字:不是男人的人。“功”字:努力工作。“棉”字:树旁挂条白毛巾。“斗”字:用手决斗。“道”字:首长在散步。“她”字:那人也是个女的。“伯”字:一个欧洲人。“胖”:半个月亮升起来。“粮”字:优质米。“娘”字:善良的女人。“躲”字:一听到声音就把身子藏起来。“现”字:拜见大王。“篮”字:太监头戴竹帽子。“悬”字:县官心情沉重。“岁”字:山边夕阳在下沉。“您”字:心里尊敬你。“暑”字:老者走在烈日下,晕晕沉沉好难受。“童”字:里面站着个小孩。“梦”字:黄昏时候,有个人在树林里睡着了,想着最美好的事。“宽”字:看见家里长了草。“谢”字:一个小矮人,说话表感激。“聪”字:总经理的耳朵最能听。“鲜”字:鱼肉加羊肉,味道真好!“景”字:北京上空太阳升。“魂魄”两字:云中有鬼,是个白鬼。

采用猜谜识字,学生感到新奇有趣,很有利于巩固识字率,也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知识世界的意识和能力的早日建构。

另外,还可让学生任意选择课后词语中自己喜欢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语,进行口头或书面的创新表达,将选择的词语巧妙地组合在一段有意思的句段里,争造“五星句”,激起孩子们强烈的新奇感和创作欲望,既积累了识字量,又锻炼了表达能力。

 

三、发掘潜能  读读写写

 

本着“双主”教育原则中以学生为主体的基本原则,我大胆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突破以教师为中心的框架,提倡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尊重学生主体,放手给学生一个自行探索学习的空间和机会,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参与,运用各种创新识字的方法大量认读生字;孩子们在课外读写中尽情发挥,随心所欲地读自己想读的书,让《课外阅读》、《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西游记》、《三国演义》、《十万个为什么》等等益智读物将自己带入那无边无际的奇妙世界,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表达自己稚气而美好童真世界。他们愉快地学习,创新地学习,主动地发展,不仅学会了知识,发展了智力,还陶冶了情操,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自主的学习实践要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教师则是课堂实施过程中的决策者和组织者。作为学生良师益友的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起好引导、诱导、辅导的作用,要导有目标,导有层次,导有方法,导有学法,导得有效。应用心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情境,如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创设自主合作的教学结构;设计适时恰当的引导环节;运用直观形象的电教媒体;结合课外阅读的拓展训练……

在这种以教师点拨为主导,以学生创新为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中,孩子们都在争着做最棒的小老师,争着做最乖的好学生。孩子们能兴致勃勃地博览群书,借助纸笔和电脑随意表达,聪明能干的孩子更是脱颖而出,所写小作文短则一百多字,长达两、三千字,陈瑶同学的《小蝌蚪变青蛙》、《狗店的松鼠狗》、《潮州行》、《快乐的春游》、《我希望的爸爸和妈妈》、《青青世界之游》、《两只可爱的小松鼠》,汤天同学的《新三国演义》(目前已写作六集,大约有一万多字),袁博同学的《看火车》、《我春游了》、《快乐的“六一”儿童节》等等小作文文理通顺,极富童真童趣。

孩子们的座右铭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孩子们的共同感受是:读读写写,其乐无穷。

 

四、比赛激励  成功竞争

 

这是一种类似“智力竞赛”的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是根据儿童争强好胜、自尊心强,爱表现自己的特点,有意引进竞争意识,激发学习兴趣。“好表扬”是小学生的重要心理特点,鼓励是促进学习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教学中,我随时注意学生心理效应,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加以肯定,使学生产生一种愉快而成功的情感体验,它会有效地支持学生奋力向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增添对学习语文的兴趣。

将竞争机制引入课堂教学,特别是发挥有效表扬的促进作用,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以抢答记分或当场评分表扬等形式进行比赛,如“小兔跳高”、“小燕飞到优秀组”、“谁的红花多”等等。如将分插在各组的慢生定为该组“识字代表”,让他们开火车比赛读字卡,让他们为自己组争光,既帮助他们克服了学习困难,又帮助他们增强了学习信心;教学偏旁相同的生字“树”、“桥”、“棉”、“村”等,看谁识字的速度快,就评他为“识字小能手”;教学“眼、耳、鼻、脖、胸、手、腿、脚”等字时,先让学生比赛见字做动作,再让学生像接力赛跑一样,将字卡一边读一边贴到黑板上贴图旁相应的位置。最后评议哪组表现最棒,奖励小红花。

在激烈的竞争中,大家情绪高昂,学习生动,记得牢固。

 

五、感官协作  多信道参与

 

在“创新识字”教学中,在声像情境里,我鼓励学生调动多种信道协作参与学习,我鼓励学生自觉地用脑、用眼、用耳、用口、用手、用脚参与学习,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达到识字教学的最佳效果。我认为应把脑还给学生,让他们敢想;把眼还给学生,让他们敢看;把耳还给学生,让他们敢听;把口还给学生,让他们敢说;把手还给学生,让他们敢写;把脚还给学生,让他们敢动……我们应该非常重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变被动接收为主动获取,变抽象记忆为潜移默化,变填鸭式硬灌为利用激励机制,变加重学生负担死记硬背为师生间、同学间多渠道传递信息,变单纯的识字为既学知识学方法,又练能力养习惯的综合训练……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开发潜在的智力能力。

另外,低年纪学生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加上音乐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而且还具有启迪人的智慧,促进智力发展的特殊功能。根据这些特点,我让孩子们和着有节奏的音乐读词读句,和着优美动听的旋律朗读儿歌,我还和孩子们一起编了不少朗朗上口的常规教育儿歌:上课铃声铃铃铃,学生快速进教室,摆好课本和文具,安静静息等老师。坐的姿势是——头摆正,手放平,脚并拢,腰挺直。写字姿势是——点要正,横要平,竖要直,要有力,手离笔尖一寸远,胸与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只要学生念一念儿歌,就会想起这些要求,因为儿歌内容已经和有关教学要求紧紧连在一起了。

 

六、实践操作  及时反馈

 

我认为“创新识字”教学要取得很好的效果,就必须要求学生动脑记忆,动口议论,动手操作,我教育孩子们:说一百遍不如做一遍,实践出真知。

例如我在教学某些汉字时,充分发挥学生动手的作用,使训练的形式多样化。如在教学“叶、树、根、竹、木、石”等字时,引导学生用树根、石头、竹子、木屑,布条等材料,根据他们的形状、色彩、大小,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在实物上分别注明所学的生字,或剪贴、或拼接,或组合,创作成一件件充满童真童趣的工艺作品,让学生快快乐乐学知识,玩玩做做长才干。

另外,我还培养学生采用认知码输入法或拼音输入法等手段辨字输入汉字,锻炼学生眼、手、脑并用的能力,并在输入过程中认字、拆字、读字、辨字、打字。如用认知玛输入法输入“虹”字,学生先认识“虹”字的发音是hong,将“虹”字拆分成“虫”字(chong)和“工”字(gong),连续输入编码hg,在电脑出示的汉字中,辨出“虹”字,并点击相应的键,即可打出“虹”字;又如用智能ABC输入法输入“槐、篮、屑”等时,既要正确发音,又要在电脑所显示的多个汉字中辨明所需生字,再点击相应的键打出该字。学生在识记一个字的同时,一般可同时认识三个以上的汉字,大大增加了学生的识字量。

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无论是输入故事、成语、谜语等等进行自主阅读,还是创作作文、日记等等进行练笔写作,他们的作品会立即显现在电脑屏幕上,及时得到发表和反馈,直观形象,对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激励作用相当大,其实效的确不可低估。

 

七、        技术整和  实效显著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上的有效运用,它具有“形、声、光、色”等特色,是得天独厚的先进教学手段,能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单纯知识传授型的传统教学模式向德智体美整体型的创新教学模式转化。特别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创新教育理念的树立,传统教育精华的积淀,以及多媒体技术的介入,一节语文课让学生不仅能学会二、三十个生字,还能学会汉字输入,将认字、阅读、写作相融合,其容量之大,效果之佳,负担之轻,兴趣之浓,能力培养之快,这已成为多少教师多年来梦寐成真的事实。

多媒体计算机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充分体现学习主体作用,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有利于实现能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协作式学习,有利于实现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发现式学习。形象、直观的电化教学手段,可以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静态的内容动态化,复杂的内容简单化,是符合学生的认识心理规律,有利于调动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双主”教育体系下的“创新识字”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后,学生可通过“看—听—说—写—打—想”六结构进程高效识字。教师一方面在“看”和“听”环节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识字教学软件演示生字的正确读音、汉字部件、间架结构、笔顺笔画等,并让学生“说”、“写”、“打”、“想”,使学生的眼、耳、口、手等多种感官同时接受刺激,手脑并用,全面参与,通过人机交互、立即反馈识字效果,帮助学生读准字音,认清字形,感知字义,掌握汉字的基本规律,增强识字效率,从而有助于主动建构关于汉字知识的意义,实际教学效果相当明显。

 

实践证明,我们采用的“创新识字”教学是借助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改革之风所创立的一种实践与探索,它是一种创新式语文教育模式,它不仅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而且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是一套比较理想的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教学方法。

展望未来,我和孩子们都满怀信心,在实施“创新识字”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运用“双主”教育体系的科学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继续摸索探讨“创新识字”教学的更有效方法,为全面、快速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展开更多更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