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鸡和狐狸

这是一节小学一年级识字课,也是南山实验学校识字,阅读,写作有机结合的新型语文教学模式的典型案例。

()信息技术运用与传统教学手段恰当结合

信息技术在本节课中充分发挥了学生认知工具,情感激励工具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教师把朗读、师生语言、情感交流等传统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重视信息技术的优势,又体现了传统教学手段、其他教学媒体的互补作用。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卡片游戏,编故事识字,动画展示,认知码识字,网上协作学习等多种符合低年龄段儿童心理能力和认知特点的教学形式,把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恰当结合,调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积极性。

()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训练比较成功。

公鸡和狐狸这篇课文很多老师都讲过,类似的新编寓言或扩展课文的思路也不算特别新颖,但本课教师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识字等的教学任务完成后,教师巧妙设置了颇具启发性的教学环节,让学生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身份来扩展课文,想象事件发生的多个侧面,一下子就打开了同学的思路。这种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的训练方法,使学生展开了想象的翅膀,运用多种思维,积极主动地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新知识,这一点十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很好地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实现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