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设 计
教学设计

教 材 分 析:
《地球爷爷的手》是《 国标本(人教)语文》一年级下册中的一篇课文,它以童话的形式,通过桃子落地的事,生动活泼地告诉人们“地心引力”这一科学常识,引导学生留心身边的科学,爱科学,学科学。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能自己自主学习(包括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对朗读有一定的兴趣。
2、学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拓展阅读。
3、学生对打写汉字颇感兴趣;能对网络留言板正确使用。

设 计 理 念:
1、化静为动,架构生活与文本的联系。
正如《语文课程标准》所说:“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而,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生活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本组教材是以科学知识为专题编写的,一篇篇引人入胜的文章向我们展示了奥妙无穷的科学常识,如何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避免抽象烦琐的讲解,我在教学中依据生活中撷取的常见片段,让学生亲手实验,亲身感受:如在初步感知“地心引力”时,让学生参与“飞纸飞机”、“磁铁演示”等活动,通过直观、形象的实验,化静为动,使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活动中观察、发现事物的特点。

2、自主探究,创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天地。
时代的发展要求学生形成新的学习方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你还能举出什么例子说明地球爷爷是有手的?”以拓展课文内容为点,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让学生采用各种形式来表现“地球引力”,如绘画、摄影、写小故事、做实验等等,自由组合进行此项搜集活动,再集中汇报,在培养观察探究意识的同时,激起自主合作精神。

3、自读自悟,感受阅读的乐趣。
陆桴亭说:“人性中皆有悟……如石中有火,必敲击不已,火光始现。”在阅读中为学生留出时间,留出空间。《小学语文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明确要求:“小学各个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在教学中,尽量让学生在自主、民主的氛围中学习,自主地读、说;在自读自悟、主动探究中认识生字,读懂故事,初步了解"地心引力",同时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中的科学奥秘产生兴趣。

教 学 目 标 :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好有请求语气的句子。
2、能读懂课文的内容,对“地心引力”现象发生浓厚的兴趣,并大致了解这一科学常识;从而对身边的一些科学现象探求的欲望更强烈。

教学资源准备
1、多媒体网络教室;
2、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网络支持:http://www.192.168.1.100
4、教学课件。

教 学 过 程
一、动画激趣,质疑中引入课题。
同学们,你们喜欢看动画片吗?(喜欢)老师带大家看一个小故事,边看边想故事中的小男孩会提出什么问题?(学生提问题)—— 你们跟他一样聪明,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我们读懂了课本上的这个故事(板书课题),你们就能找到答案了。(齐读课题《地球爷爷的手》,请同学们翻开课本140页用你最美的声音读一读课文,要注意读准字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学知识越切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就越感兴趣。学生们爱看动画,而苹果的必然落下这一现象,正与课文的核心内容密切相连。因而以此为切入点,让生活走进语文学习,走进学生认知世界和情感世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二、难点入手,演示中层层突破。
1、了解课文,引出难点:
读了这个童话故事,你知道了什么?(成熟的桃子才能掉下来。地球爷爷的“手”是“地心引力”。)你真会读书,你从那里知道的?(课文的第十自然段中知道的)
请同学们在课文中用直线找出地球爷爷说的话。并读一读。 感悟地球爷爷说的话:表演读,读出地球爷爷粗壮有力的语气。(个别读、全班读)你读懂了什么?(四人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内交流和讨论,再以小组的形式发表交流和讨论的结果:地球爷爷有地心引力。)
地球爷爷怕同学们弄不明白还特意举了两个例子说明地球爷爷拥有这种神奇的力量,请同学们用圆点点出来。(找到能让桃子掉下来,能让半空的足球掉下来)对呀,同学们看老师的纸飞机飞得再高再远还是会掉下来,这就是地球爷爷“地心引力”的作用。请同桌讨论一下你还知道那些现象跟地心引力有关。(学生讨论)

2、学到这里,你还有没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
自由质疑,学生能解答的就让学生自己去说,教师不作具体的答复
(学而不思则罔”,质疑是思维的火花;质疑应该从一年级开始培养。
从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和习惯。)
2、试验演示:
做实验,观察当回形针靠近磁铁时,会产生什么现象?然后说说自己的发现。小结释疑:
地球爷爷就像这磁铁一样具有吸引力,而且它的力比磁铁要大得多,能吸引住地球上的一切,这种引力就是“地心引力”。
(“地球引力”这一科学常识,既是本文的教学重点,又是教学的难点,运用实验等直观教学化静为动,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其中的奥妙,避免了烦琐抽象的讲解)

三、指导阅读,情境中展开想象。
1、这篇课文共有11个自然段,其中有很多有趣的对话, 你喜欢读哪个自然段就读那个自然段。等一下我们分角色朗读课文。(先自由练习读,然后指名自由选自然段读。其中着重读第五、七、十自然段。)
(打破传统的“串讲”形式,以学生的自主阅读为主,学生能自己读懂的教师就不再去多讲,充分让学生自读、自悟,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

2、播放 杨利卫太空图景:如果没有地心引力,会出现什么样的情景?(让学生畅所欲言)
(给学生以充分的空间去发挥想象,他们的所想一定会是五花八门的,“在宇宙中遨游的情景”无不最大限度的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潜力。)

四、拓展阅读
身边的科学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请同学们进入我们的资料城去探索吧。

五、打写主题
你能为大家编写一个小童话说明地球爷爷有地心引力吗?

(以本文“桃子落地”为引申的“地心引力”,在生活中可谓随处可见,到处可寻,设计这样的打写练习既有利于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让学生在广阔的生活空间里认识事物,也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在搜集、探索过程中所体验到的成就感)

六、板书设计:

教学论文
教学录像
教学资源
学生作品
教学评价
专家评课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