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的专家评价

一、注重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年级学生具有活泼好动、注意力时间短、注意容易转移等心理特点,在该课教学中教师利用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采取开火车、送信等游戏活动,把学习和游戏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了轻松愉快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使学生在游戏和活动中识字并巩固识字。

二、通过精心设计的任务,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本课例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教师通过课前精心设计和布置的任务“将春天带到教室里”,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每个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春天的感受和理解,这种表达充满了童真和童趣,展示了学生的个性色彩,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利用信息技术,丰富学生的表象

由于该课主要描写的是北方春天的景象,而学生生活在南方,对于春天冰雪融化,树木吐绿的景象没有概念,教师利用春天的视频资源并配以相应的背景音乐,使学生对北方的春天有了真切的感受,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表达对春天的喜爱之情,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四、改变以教为主的教学结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本课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教师在整节课的教学中,类似传统教学中灌输的内容很少,更多的是通过一个个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充分表达,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自主学习生字,拓展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