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问题思考

东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院   刘向永

 摘要: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不是简单的结合,不是被动的融入,而是高层次的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带来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资源的变革,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强调一种高度的和谐与自然,最终实现学习者学习的改善。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程整合、数字化学习

以多媒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对传统的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资源,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变革作用,传统的计算机辅助教育概念,根本不能涵盖信息技术对人类教育的深刻影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也是一个新的理念的提升。本文将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几个问题进行相应探讨。

一、      整合的概念及其含义

整合强调了对个体特征的继承性,即被整合的个体并不丧失其自身特性,使当前行为保持在过去已经形成的某些理念之下的同时,又强调了个体中一些要素的交叉与融合,使处于某一过程的不同个体在某种目标的导引与要求下,呈现出高度的和谐与自然。

整合是一种和谐,需要被整合的个体对象的主动调节和适应这种和谐,整合也是一种互动,促使被整合的个体对象主动适应。

但是具体的整合途径或者从实现层面上看,要做到完美的整合,是根本不可能的,真正的整合模型,根本就不可能实现,整合只是人们的美丽的理想而已,或者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整合是一个过程,而非一劳永逸的结果。整合应该是一个螺旋上升的的发展过程。

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概念与内涵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指信息技术有机地与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资源以及课程实施等融合为一体,成为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与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高度和谐自然的有机部分。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被动的纳入,而是主动地适应和变革课程的过程,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将对课程的各个组成部分产生变革影响和作用。确切地说,信息技术本身不能自然地引发课程的变革,但是其却是课程改革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正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学习革命,诞生了知识经济,人类迈入信息化社会,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本身就要求变革人的传统的课程观、教育观和教学观以及学习观等,应该尊重人的独立性、主动性、首创性和反思性、合作性。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有利于营造新型的学习型社会。营造全方位的学习环境。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带来课程内容的革新,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要求传统的课程必须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增加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内容,例如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等,并要求各门课程都必须根据时代发展,革新原有课程内容。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将是课程内容革新的一个有利促进因素。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带来课程实施的变革,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有机整合将带来革新传统的教学策略和理念。信息化环境中,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的地位正在被削弱,学习者的主体地位被充分体现,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辅助工具以及强大的认知工具,革新传统的教育理念,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等正在冲击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带来课程资源的变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和共享性,都冲击了传统课程资源观,课程资源的物化载体不再仅仅是书籍、教材等印刷制品,而且也包括网络以及音像制品等。生命载体形式的课程资源将更加丰富,学习者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通讯功能与专家、教师等交流,扩大了课程资源范围。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有助于课程评价的变革和改善,信息技术与课程评价整合后,将带来评价观念和评价手段的革新,信息技术可以作为自测的工具,有利于学生自我反馈,也可以作为教师电子测评的手段,优化了评价过程,革新传统的课程评价观与方法。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最主要的是带来学习方式的革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的大量泛滥,对于人类的学习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变革作用。学习者从传统的接受式将转变为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同时数字化学习也将成为学习者未来发展的方向。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简单的结合,而是融入到课程的有机整体中去,成为其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并由此引发课程的变革,是信息技术主动的适应过程。

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错误倾向

1、信息技术整合于课程,但是不是简单地应用于教学,而是应该创造数字化的学习环境,创设主动学习情景,创设条件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接触信息技术,让信息技术成为学习者强大的认知工具,最终达到信息技术改善学习的目的,以期最大限度地达到预期学习效果。

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其主体是课程,而非信息技术,切勿为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甚至不惜牺牲课程目标的实现为代价,应以课程目标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以改善学习者的学习为目的,选用合适的技术。特别切忌在使用传统教学手段能够取得良好效果时,生硬地使用信息技术。

四、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的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的观,将影响人类对信息技术的传统观念与看法,传统的信息技术观,主要是作为知识的呈现工具,教学的辅助工具,而忽视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学习环境,作为学习者强大的认知工具的功能,更加忽视其构筑数字化学习社区的功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其目的仍然是促进人的发展,,完成课程任务,充分发挥课程的社会功能、经济功能等项功能。但是其具体功能可以表示如下图:

 本人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最高的目标,仍然是有效地改善学习,在信息技术没有与课程整合之前,学习者的学习仍然进行,并能够取得一定的学习效果,但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将有力地改善学习,革新传统的教学与学习观,改善学习者的学习方式,改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构筑面向信息化社会的学习文化。所以本人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一些学者提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是培养学习者的信息素养,这只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众多目标的一个,其最根本的目标及其最根本的衡量标准,是改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地贯彻课程目标,达到课程预期效果促进学生发展。当然,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构筑的学习环境将有助于学习者信息素养的培养,但是其不是根本目标,只是其中的一个目标。而且有个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案例,可能根本就不可能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等能力,但是其达到了提高教学效率或者学习效率的目的。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局限于信息素养等方面,这是当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一个误区,本人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正是要把信息技术与课程全方位地融合,根据课程目标和学习目标,真正地根据这个原则选择信息技术,才是最根本的整合原则。

四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整合的模式探讨

当前人们研究的最多的整合,仍然是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的整合,大多数的文章,论述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都是指与课程实施的整合,本人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的整合,应该强调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来衡量,根据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其多媒体信息集成技术、超文本技术、网络技术等优势特点。作为教师的教学辅助工具和学生的认知工具,构筑数字化学习资源,学习者实现学习方式的变革,从被动接受式学习真正转变为自主学习和有意义学习。

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整合将带来观念的变革,将带来教学要素的重新建构,构筑新型的教学结构,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讲解传授的进程,转变为探索发现进程,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进行协商讨论、意义建构等以学生为主体的进程。下面就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传统的教学结构变革后的新型教学结构图,更加关注信息技术在课程实施方面的作用,归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知识呈现的变革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将原来的教师直接的口授讲解传授单一的知识呈现途径,转变为由多样化的知识呈现途径,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将课程内容传授给学习者,知识传授途径的多样化,带来高效的学习效果。

    2知识来源的多样化

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整合后,单一的由教师作为知识来源的局面被打破,学习者可以直接从信息化环境和数字资源中获取知识,同时,学习者可以通过信息技术从学习化社区、其他学习者、在线专家等方面获取课程内容,达到最终的学习目标。

3媒体作用的变化

传统的媒体,主要是强化功能,对于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等方面没有产生作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信息技术由作为教师讲解的演示工具转变为教师活动的体现者和学习者的认知工具,媒体作用发生变革。

此外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整合后,对整个课程实施的各个层面都发生了变革作用,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学习者学习的指导者和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学习者由被动的简单接受,转变为主动的意义建构者和积极的学习者。学习者学习方式由传统的接受式转变为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以及探究学习。

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的整合,其具体模式可以归纳如下二种:教师教学工具、学生认知工具。

1教师教学工具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原来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理念的提升和发展,原来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更加关注的辅助教学,而且将信息技术孤立于课程目标之外,不能作为教学结构的有机元素来看待,结果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并非忽视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的功能,而是把其作为信息技术与课程实施整合的一个侧面来看待。信息技术作为教师教学工具,主要是作为知识呈现工具、师生通讯交流工具、测评工具、以及情景展示工具等,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将更加关注其教学设计的合理性,从课程目标出发,真正地把信息技术整合于教学之中。

2学生认知工具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区别于以往的辅助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强大的认知工具,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与认知的有效工具,并且根据学习目标,学习者合理选择信息技术工具。信息技术主要作为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源的获取工具、作为协商学习和交流讨论的通讯工具、作为知识构建和创作实践工具和作为自我评测和学习反馈工具。学习者必须根据学习环境和目标,根据其预期结果,选择合适的信息技术工具作为学生的学习工具。

3环境构建工具

信息技术应该构建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通过信息技术,可以给学生呈现出一个真实的或者虚拟的学习环境,让学习者真正在其中体验,学会在环境中主动建构、积极建构,构筑自己学习经验。信息技术构建学习环境,可以通过其网络通讯功能以及虚拟功能等方面体现,营造学习者有效学习的环境。

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实性解说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实性,在于其整合的现实状况,整合的难度以及整合的途径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当前现实,在于观念的传统化和落后化,缺乏适应网络时代和信息化社会新需要的理念和方法支撑以及课程实施支撑的不完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其关键性现实性在于教师,教师应该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向课程设计者、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环境构建者等新型角色转移,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基本的信息技术操作技能、具备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设计方法等,要求教师必须适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新的学习需要。当前的教师素质状况,根本就不能适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际需要,教师不具备基本的信息技术操作技能,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方法与手段技能,并且教师还不具备信息化环境中的学习与教学的新观念,教师素质的不完善将成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根本性制约因素。另外,学生的当前素质也将成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制约因素,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绝不是传统的作为教学工具出现,而也应该作为学习者的学习工具和认知工具,这就涉及到学习者的信息素养的水平高低,其适应信息化的学习能力高低等,所以当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和以往的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其更加关注学习者,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学习者的信息素养和学习能力等水平,将其作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一个最具有现实性的条件,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该是既立足于学习者原有的信息技术技能水准上,同时也应该关注其信息技术技能的提高。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实性还体现在其物质基础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必须考虑其物质条件,关注其物质条件的水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实性,体现在其多纬度、多视角下。

 六、数字化学习与学习的改善

信息技术的应用观从传统的辅助教学观,到现在的课程整合观,是其基本理念的飞跃,但是其最根本的变化,还是体现在其更加关注学习者,不但关注信息技术成为学习工具的,同时也关注信息技术对学习内容和学习环境的革新,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将数字化学习作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核心,就是说明更加关注其学习的变革。

根据美国教育技术首席执行官论坛的报告“数字化学习的力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该符合如下基本要求: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是个性化,能满足个体需要的;学习是问题或者主题为中心的;学习过程是进行通讯交流的,学习者之间是协商的、合作的;学习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带来学习方式、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变革。作者主要讲述一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对学习者学习方式的作用。学习方式不是指具体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而是学生在自主性、研究性和合作性方面的基本特征。信息资源的丰富性和共享性,数字化学习环境初步形成,学习者学习方式实现了转变,所谓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指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转变。当前美国教育技术首席执行官论坛提出数字化学习的理念。信息技术是以数字化为支柱,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后,引起了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学习方式都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形成数字化的学习环境、数字化的学习资源和数字化的学习方式。数字化学习是指学习者在数字化的学习环境中,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学习的过程。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提出了数字化学习方式的几种途径:资源利用的学习,即利用数字化资源进行情景探究学习;自主发现的学习,借助资源,依赖自主发现、探究性的学习;协商合作的学习,利用网络通讯,形成网上社区,进行合作式、讨论式的学习;实践创造的学习,使用信息工具,进行创新性、实践性的问题解决学习。此外还有其他的学习方式。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对人类的学习起到改善作用,将人类的学习的内容到方式再到方法都进行了深刻的变革,信息技术与课程将是最根本的模式。

 参考文献:

[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何处是大道,中国教育部,2001-10-27第四版

 

[2]:李克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与方法,《改善学习——2001中小学信息技

 

术教育国际研讨会论文选编》,吉林教育出版社,2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