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数量,提质量

------谈课改后的写字教学

深圳南山实验学校   宋鹏君

【摘要】

小学语文课改试验在识字教学上的大手笔就是实行认写分开,多认少写。试验教材第一册要求认识400个常用字,写其中100个笔画简单的字。这就要求我们要变以前写字的多写多练为精写精练,努力提高写字的质量写字教学也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因素。我们要通过写字教学让学生认识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提高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除此之外,还要通过写字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

减数量、提质量,挖掘人文性,培养综合能力

 

小学语文课改试验在识字教学上的大手笔就是将认写分开,提高认字的数量提高写字的质量。《课程标准》对低年级写字的要求是: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学生写字要有正确的姿势,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一册教材要求认识400个常用字,写其中100个笔画简单的字。要求认的字都是最常见的,要求写的字都是最简单的。要求写的100个字,也是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独体到合体的顺序编排,每课只写34个字。使每个学生不仅能把字写对,而且能把字写好。为了尊重尊重识字和写字的各自规律,写字与识字不同步,这是本册教材的又一重要特点。识高频字、与儿童生活关系密切的字,写简单的字、笔画少的字。表面上看识字和。写字是脱节的,实际上在写字时不但能够复习巩固前面认识的字,而且有利于学生掌握写字的基本功,打好写字的基础。

减了写字的数量,就要提高写字的质量,让每个学生有写好字的愿望与能力。郭沫若先生就曾说过:“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行专断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免除这些毛病。”

一写字教学与人文素养

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写字教学也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因素。我们要通过写字教学让学生认识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提高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

1在写字教学中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

我们的文字——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从最初的甲骨文、石鼓文,发展到篆书、隶书,再到日后的草书、行书、楷书;在这浩瀚长河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令后人景仰的大家,有钟繇、王氏父子、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等。这些内容对于学生是陌生的,因为这不是书本上的,而教师对此进行介绍可以极大地丰富课堂内容,吸引学生。使学生认识到学写字,写好字是发扬祖国文化传统,对祖国的文化更加热爱。

2在写字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

  学习写字,要把字写好是一个长期工程,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在学习过程中,能不能坚持勤学苦练,是决定能否成功的关键。事实上,在练字时从学生的表现便可看出他是否有恒心,有毅力,要练好字,必须要求学生具有做事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这样的意志品质从哪里来呢?当然也是可以在写字教学中慢慢培养的。书法史上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学书故事,比如“墨池”、“笔冢”,这些故事可以触动学生,尤其当他们练了字花了时间发现进步不大时,教师可以在课上练字时讲一进这些故事,既有知识性,也有趣味性,一方面是提高学生积极性,一方面也是提醒学生注意。在潜移默化中督促他养成这样的意志品质。  在写字教学中,教师如果注意培养学生“持之以恒”、“不畏困难”的意志品质,这些好的品质同样可以促进学生其它学科的学习。我国悠久、灿烂的书法文化史,会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此即以字育德;    

 3在写字教学中让学生感悟做人的道理

  汉字不但具有形体美,还蕴含着丰富的做人的道理。最简单的笔画“横”写的时候要微微上扬,就告诉了我们,做人要努力奋进,不能走下坡路。在教学“秋”字时,学生先观察到“秋”是由“禾”和火组成的。紧接着观察细致的小朋友又发现“禾”的最后一笔变成了点,经过讨论,孩子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禾和火两个字组合成一个字,禾就要给火让出地方,就像小朋友在一起是要谦让一样。在教写“心”字时小朋友想到:第一笔点代表自己,第二笔卧钩就是心,后面两点代表其他人,所以后面两点一定要写在卧钩里“心”字才好看,也就是说心里不要只想自己,要装别的小朋友。在教学识字(一)第四课的“八”、“入”、“大”、“天”四个字时,学生发现这四个字的共同之处就是都有撇和捺,有个小朋友想象这两笔就像人的两只脚,要把它们写的有力,写的稳,这四个字才能好看,就像人站稳了才好看一样。在这简单的汉字书写,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孩子们的人品,让他们初步感悟到了做人的道理。

二写字教学与能力训练

(一)学会观察范字,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田字格中的字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范本,我们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这些字的笔画、结构,以及各部分的位置,并努力记住它。教师的范写是最直接的指导,要引导学生看清每一笔的运笔方法,并试着这样写。因为汉字书写笔画变化是细微的,在认真的观察中,孩子们观察能力的细致性、准确性的到了锻炼。

(二)学会对比区分形近字的细微差别,培养学生的辨析能力。

这一点是学生掌握好字的关键所在。学生错字主要就错在形近字、笔画多的字上,而要减少这种错误,就必须培养学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例如:“未”和“末”这两个字所有的笔画都一样,区别只在于两横的长短不同,如若不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得出结论,只由教师讲,学生肯定不感兴趣,印象也必定不深;反之,教师不讲,而是引导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找出区别,进行辨析效果很好。教材中把左--右 马—鸟 里---果 了---子 出---山 田---电 雨---两编排在一起也体现了这样的意图。

三、“口说”与“手写”结合,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表达是小学生相对薄弱的环节,因为表达要经过几个过程。首先,表达要以观察为基础,没有观察得到的表象,表达就无从进行,其次,表达要有思维的基础,没有头脑的加工、整理,表达就不可能全面、有条理;最后,语言是表达的外显形式,有了观察和思维的基础,还得看你能不能说出来。因此表达得不好,未必就是掌握得不好,但表达得好,则肯定掌握得好。在识字、写字教学中,我们往往会忽视表达的作用,这是识字教学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识字、写字教学中,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来训练学生。 说一说这个字在田字格的什么位置,每一个笔画、部件写在哪里,写时应注意什么。这不仅是指导书写的过程,也是巩固识字成果的过程。

(四)进行规律总结,培养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

要经常指导学生把学过的字进行整理,得出规律性的东西,一方面防止遗忘,另一方面为以后学习同类生字打基础,提高识字、写字能力。汉字中有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在识字上,如形声字的规律;写字,如提手旁、木字旁、三点水等基本上所占位置及写法都差不多,要经常帮助学生整理,引导学生举一反三,不断提高独立识字的能力。

(五)学会评价教师的范写和同学的作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评价主要指对别人说的记忆方法、书写的字,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评说。这不仅要求学生认真听别人的发言,还要求学生对此进行比较整理,得出自己的结论并表达出来。学生听的过程、比较整理的过程、表达的过程都是学习,这样同一个字反复作用于大脑,印象自然深刻。评价是一个有相当难度又相当重要的学习过程。要做到正确评价,必须以观察为基础,只有观察到位,评价才能恰如其分,也才能起到提高自己的作用。

综上所述,写字对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行为习惯、个性及道德情操等非智力因素方面的重要作用,而这些非智力因素对于一名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实施素质教育,其最终目的是提高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写字水平也正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相信在课改试验的指引下,写字教学会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