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课后记

----------在网络环境下协作学习,拓展读写的训练

 

协作学习目前已经成为课堂教学与互联网络环境下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模式,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合作共处能力。在《春回大地》第二课时我设计了在网络环境下小组协作学习,进行拓展阅读和写作的训练。

一、信息资源的准备

协作学习需要借助一定的信息资源,如在互联网环境中检索信息、需要计算机支持下的通讯交流手段、从"小资料室"(虚拟资料室)中查阅资料等。因此在进行协作学习时,教师需要为学生设计并提供一定的信息资源环境,尽量缩短无效时间,提高协作学习的效率。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协作学习,由于受传输速率的限制,势必会影响学习者对信息资源的获取速度。在基于校园网的情况下,事先将学生可能用到的信息资源下载到校园网的资源中心内。根据协作学习过程中知识掌握的需要,学生可以直接从校园网资源库中查询所需的信息资源。本节课除了学生上卡秀网站欣赏flash四季卡,上校园网图片库看精美的四季图片外,我还为学生准备了学习资料包,其中包括四季的儿歌、散文,春天的音乐,相关古诗等等。

二、小组协作学习模式的准备

小组协作活动中,学生可以将其在学习过程中探索、发现的信息和学习材料与小组中的其他成员共享也可以和全班同学共享。学生个体之间可以采用对话、商讨、争论等形式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以期获得达到学习目标的最佳途径。学生学习中的协作活动有利于发展学生个体的思维能力,增强学生个体之间的沟通能力以及对学生个体之间差异的包容能力。小组个体之间及其与社会成员的交流沟通能力、自尊心与个体间相互尊重关系的处理等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协和小组是协作学习模式的基本组成部分,小组划分方式的不同,将直接影响到协和学习的效果。我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 一般采用互补的形式进行了搭配组合。把全班37位同学分为9个学习小组,每组4-5人。按照一定的策略分派到各协作小组中的每位同学在组内担任不同的角色。组内选择组织能力强的一位同学担任组长,担当讨论学习的组织者;选择口头表述能力强的同学担当组内学习成果的汇报者;选择信息技术能力较强的同学担当操作者。教师有效控制协作学习的效率,深入到学习小组内部进行指导。

在本节课协作学习中主要采取竞争、辩论、合作三种形式。组内合作达成共识,形成结论,代表发言,小组间竞争、辩论。组内学生围绕春、夏、秋、冬哪个季节最美。在一定的时间内阅读资料包中的春夏秋冬的的儿歌、美文或互联网欣赏春夏秋冬的景色图片,卡秀上的季节贺卡。小组讨论哪个季节最美,美在哪里。并把小组的观点,以文字的形式发布在校园主页的BBS上,形成组与组之间的辩论。最后小组合作,共同完成在卡秀中选择季节卡,并写上描写这个季节美的文字,发送到到事的电子邮箱。并推举一位代表上台演示,解说。在任务完成过程中,协作者之间互相配合、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或者根据学习任务的性质进行分工协作。各种观点之间可以互相补充,从而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学生在BBS上充分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

你们惦记春姑娘吗?春姑娘穿着绿绿的衣裳来了,她送来三个淘气的小姑娘。风姑娘最喜欢用风吹着气来玩,雨姑娘最喜欢放着雨水来玩,雷姑娘最喜欢打着鼓来玩。风姑娘常常吹着气,吹得人们眨眼睛,吹得柳树长芽芽,吹得小草头尖尖,吹得花儿穿彩衣。雨姑娘常拍打着水花来玩,她下雨水弄得人们的头上直打哆嗦,让大地洗了个干净澡,让柳树加长了头发。小草嫩绿嫩绿的像绿地毯,一朵一朵的小花开的很美很美!雷姑娘打鼓打的响响的,直吵人们的耳朵,让人们有些害怕。有很多人都很喜欢她们,只是对雷姑娘有些不满意。春姑娘来了,大自然变得更美了,我真想坐在春姑娘的肩头上,抚摸着春姑娘的长发,感受着春天的温馨和甜美。诗人给春天作了很多很多的诗,比如: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咏柳》,请看:"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树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陈悦组

为什么诗人都那么喜欢描写春天的呢?因为春天很美。春雷滚滚,草芽尖尖,小河清清,燕子归来,百花争艳。柔柔的风,淡淡的云,枝头吐新绿,鸟声满树林。你说春天是不是真的很美呢?上面这些都是我在书上看到的句子,春天的美景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妈妈说北方的春天更让人感觉到快乐,因为经过了一个冬天的白雪的世界,春风吹来的时候,眼看着嫩嫩的小草一点点地从泥土里钻出来,惹得小孩子们都在兴奋地找小草,那种情景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真的不知道。

李浩原组

春天到了,大树妈妈的叶子变绿了,还生了三个孩子呢。大树妈妈给三个孩子取了名字:大儿子叫小港,二儿子叫小星,三儿子叫小雹。过了三年,有一天小星问:"妈妈您的绿叶子为什么比我们长得多?是不是农民给我们浇的水太少了?"大树妈妈说:"不是,是因为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你的叶子就会像妈妈一样又多又绿的。"转眼20年过去了,小树真的长成了大树,但是它们却受到了伤害。有些人经常到树下玩耍,有的用小刀刮树皮,有的爬上树去打秋千,还有的甚至想把树砍了搬回家去。小港、小星、小雹为此整天闷闷不乐,它们只想长成大树美化环境,为人们遮荫纳凉,可有些人却这样对待它们。它们希望人们多读书,多了解一些树的知识,这样人们就会把它们当作好朋友的。

叶博安组

我最喜欢春天的花,因为春天的花盛开,而且,春天的花非常的多彩。我还喜欢春天的瀑布,向老爷爷胡子一样白,挂在山上,如果是你站在瀑布的旁边,你能看见多美的风景啊。我最喜欢夏天的云,因为夏天的云有很多的形状,早上的云向稻田一样,一块一块的,真向稻田,但是到了中午,云就变成了动物,真美。我最喜欢秋天的叶子,秋天的叶子有很多的颜色,向:红色、绿色,黄色,数都数不清,秋天的叶子落在地上,向地上铺满了金子一样美,简直是令人感动啊。冬天,我最喜欢冬天的雪,冬天的雪向棉被一样暖和,如果是你在冬天的棉背离打雪仗的花,你不会感不冷,而会感到暖和。

李思睿组

夏天也不错。因为夏天很热可以吃雪糕。还可以游泳。还可以开空调。不过开空调要交钱还需要很多电。但是特别舒服!我很喜欢夏天。秋天水果可以丰收了。也是农民伯伯最辛苦的一个季节,农民伯伯拿着镰刀去收割麦子。麦子里面就是我们要吃的米饭。春天小青蛙柔着睡眼醒来了。小鸟从南方飞回来了。春天有鸟儿的欢唱,有青蛙的歌唱,有蝴蝶蜜蜂的舞蹈,许多鸟儿伴奏。呱呱呱呱……唱着跳着这个春天被许多动物打扮的更美丽。冬天的早晨一朵一朵洁白的雪花从天上飘落下来,给大地妈妈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大地妈妈说"哦"我好暖和啊。冬天的冰溜子就跟透明的冰棒一样。小河欢快的流淌哗哗哗,哗哗哗……青蛙说:"有是一个冬天,我要冬眠了。"夜晚小雪花下来了,就跟小朋友亲手做的窗花。小雪花飘呀飘……飘到一个孩子的房子里。

廖昱组

(冬天的美)冬天早晨的雪花在天空飘着,一棵老看着小雪花飘下来,就对小雪花说:请你落到我的一片叶子上,好吗?小雪花说:干吗要落到你的头上呢?老树说:因为我可以抱你呀。雪花惊奇的问:那你又有几只手呢?老树一边吃饭一边说: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的叶子就是我的手。小雪花对老树说回家了,下次再见面吧。我看到这副情景,觉得小雪花和老树交上了:我先去数数,看看有多少个。小雪花才数到一半,焦急的说:树爷爷,我要回家了,下次再见吧,我觉得老树和小雪花交上了朋友。冬天就是这么美。

覃文杰组

 这样学生之间为了完成某项学习任务而结成的伙伴关系。伙伴之间可以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与协商,并从对方那里获得问题解决的思路与灵感。学习伙伴之间的关系一般比较融洽,但也可能会为某个问题的解决产生争论,并在争论中达成共识,进而促进问题解决。当协作小组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允许小组派一名代表在教室中巡视,以便从其他协作小组中寻找好的思想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及时回来向小组中的其他成员汇报。

这节课的实践证明,学生在具有良好组织结构的协作小组中学习,其效果远远优于传统的班级组织形式。当然本节课也有疏漏之处,比如对学生来讲,需要他们学会如何倾听其他同学的谈话,分析并弄清楚 他们讲话的意思。学生必须学会如何激励小组中其他参加者、如何提出问题、如何动态地监视与修改小组、如何有效地进行通信等等,在这些方面还需更多的指导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