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论文

 

让信息技术走进语文课堂

东山实验小学 邝少梅

    江泽民同志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创造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使命。 ”教育工作承担的任务是承传、发现和创造的总和,所以让学生学会质疑和求异是学会创新的灵魂。现在人类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一种背景文化,成为新世纪公民赖以生存的环境文化。以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日益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在小学教育教学中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同时也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丰富的信息化资源。因此,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如何让信息技术走进语文课堂呢?我在此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打破传统观念,寻找教学改革的新出路。
    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接受知识与信息的主要方式是教师以“粉笔+黑板”的讲授,在这种传统的以灌输为主要形式的课堂里,学生历来被当成一群嗷嗷待哺的小鸭子,教师教什么,他们就只能被动地学什么,这种教学模式极大地扼杀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计算机认知工具的优势,除了将计算机作为演示工具外,还要利用计算机这一认知工具进行辅助教学(即CAI),充分让多种媒体的信息吸引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让他们在多媒体愉悦的教学环境中进入信息技术应用的大门,而不要以他们不乐意接受的方式“灌”输他们、难倒他们,更不要吓倒他们。

二、创设情景,以情激趣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利珀曾明确指出“情感本身就是动机”。其实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当情绪轻松、心情愉快时,思维灵活,记忆迅速,想象丰富,头脑显得特别清醒;而当情绪不好时,思维迟纯,记忆吃力,想象贫乏,头脑似乎混浊不清。“创设情景,以境激趣”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教《丑小鸭》一文时,我出示CAI课件,屏幕上出现动画场面:鸭妈妈生了一群鸭子,其中一个又瘦又丑,所以它经常受到别人的欺负。最后,这只丑小鸭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当孩子们进入角色,兴趣盎然的时候,我利用计算机向大家发出疑问,为什么这只小鸭子会经常受到别人的欺负?丑小鸭最后变成了谁?这时孩子纷纷发言,一种强烈地求知欲望变产生了。学生就在这种自觉自愿的学习过程中获取了新的知识。

三、让学生成为知识的驾驭者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曾经说过:“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的主动参与者。”这就需要老师在教育过程中,必须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学生主动学习的帮助者。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去思考、探索问题,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通过学生动脑、动口、动手亲身体验认知过程,从而获取知识,形成能力,提高素质。
    如教《黄山奇石》一文时,我先让学生在家上网找资料,仔细了解了黄山各处的风景,将风景照片首收集起来,制作成电子演示文稿。(可以是生生合作、师生合作、家长与学生合作)在教学课文时,我让一些学生代表作为“小导游”利用电子演示文稿向大家介绍黄山的风景。这样一来,这堂课变得更加活泼了。同时,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也使孩子的收集、处理、筛选、鉴别信息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也训练了他们的表达能力。
总之,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语文教学中,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了课堂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