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铁军小学是一所有着八十多年历史的学校。它的前身是“五四”时代进步青年郭鉴冰等人于1920年创办的“季华两等女子学校”。校址在石头路大街14号,1921年由广东革命政府财政部长廖仲恺先生等12位知名人士发起募捐筹建新校,校址在田心里17号。1923年后,学校复办直到解放后。
  1958年,由于教育调整,季华小学与佛山市二小合并,沿用佛山市第二小学校名,被定为佛山市重点小学、佛山市中心小学。为纪念革命烈士陈铁军,199171日,佛山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该校改名为佛山铁军小学。200010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在季华五路永新南街3号投资建新校,于20028月竣工,同年8月底迁至新址。
  新校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用室齐全,设备设施完善。有26个教学班,学生1250多人,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学历达标率10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1人,占87.93%,中级教师以上33人,占56.4%,学校行政领导班子7人。
  新校占地面积1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有标准课室26间,办公室5间,标准教学辅助用室30间。建有标准运动场,有200米环形跑道(含6100米直跑道),运动场中间人造草,有2个篮球场,210平方米乒乓球室,15×25米游泳池,1848平方米的生物园,一个露天舞台,绿化覆盖率100%
  建立了校园网,学校共有计算机290台。全部课室都装有教学小平台。
  学校的教育传统和氛围好,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学校始终坚持“以铁军精神为主线,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为办学特色,在佛山城区有一定的影响力。历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严谨的办学光荣传统,德育、智育的文化底蕴深厚。经过85年,积淀了勤奋、好学、勇敢、诚实的良好校风,为铁军小学的教育发展奠定了人文基础。
  教育教学基础好。有一支思想素质好、学科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威信高、团结合作好的行政领导班子。有一支素质较好、整体教学水平较高、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教师队伍。
  学校有一套较完善、规范的现代管理模式,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少先队工作从50年代到现在,经常获全国、省、市的奖励。学校被评为佛山市红领巾示范学校,学校少先队队部室是佛山市第一批被 评为“三星级”队部室。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为广东省、为佛山市争得了不少的荣誉。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建立了陈铁军烈士事迹陈列室,并定为禅城区青少年教育德育基地。
  历年来的升中考试,学生入重点中学的人数名列城区前列,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不少思想好、质量高的学生。参加“华罗庚”杯、奥林匹克数学赛、全国英语、音乐等学
科比赛,多人获得
多项国家、省、市、市直的奖项。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以铁军精神为动力,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实施“科教兴粤”的策略,打造教育强市、强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