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二三里》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方案

           佛山铁军小学 张丽芬

(一)概述

  ·课名是《一去二三里》,是小学一年级的一堂语文课。

  ·本节课是第1课时,40分钟;主要学习内容是识记生字,灵活使用数字说话。

  ·《一去二三里》是一首古代童谣,它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郊外的美景。

   ·在本节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让学生利用课件自主学习,识记生字;初步培养学生在网络上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灵活使用数字编儿歌,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二)教学目标分析
  ·识记本课生字12个,能正确认、读生字。通过摘苹果、考考你等游戏识记本课生字,能准确认读。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初步培养学生在网络上阅读的能力。
  ·能利用生字进行组词、造句,编儿歌。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大部分学生基本掌握声母和韵母,但拼读音节还不太熟练。在有配音的条件下学生能进行拓展阅读,但是水平不一,还没有养成跟读、大声朗读的习惯。

 2.学生有一些生活积累,具有初步的表达能力。

  3.由于学生入学不久,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尤其在网络环境中,很多学生还没有很好的行为规范,常在不经意中游离于老师所设置的情境外,不太专心听,有时不大清楚老师的要求。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一定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五)教学资源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六)过程

第一阶段:复习拼音,看图说话导入。

 1、同学们,你猜老师告诉你们什么?(出示句子:jīn tiān tiān qì qíng lǎng。)学生拼出来:今天天气晴朗。

 2、你们真聪明,天气晴朗,最适合出去郊游。老师带你们去郊外玩一玩,好吗?(出示图片)来到郊外,你看到什么?假如你是画中的小孩,你会和同伴说什么?

第二阶段:学习古诗
  3
、古代有位诗人,他用数字写了一首诗,简简单单20个字描写这幅图,你们想读吗?请同学们打开书本44页,自己读一读,不认识的字就借助拼音来认识,注意要读准字音。

4、谁想读给大家听?其他同学留心听,他读得怎样?(学生评点)出示“一”认读,它单独出现时读yī,在文中念yí,你能用它来组词吗?(学生组词,说话)再看,这是什么字?(去)你能用它说一句话吗?

第三阶段:采用游戏进行识字,让学生在相互协作中,互教互学,寓教于乐。

5、同学们说得真好,现在老师奖励你们一些红红的苹果,你们看,这些苹果上都有音节,你们要自己动手去摘,先读一读,再把它们拖到对应的汉字头上。我给你们2分钟,看谁摘得最多?(指名上台做)讲评。

  6、你们的拼音学得不错,现在老师要考考你们的数数能力,看谁数得又快又准?(老师演示,学生说)除了这些,你还能数一数我们身边的东西吗?

7、你们知道得可真多!我们读准了生字,现在请你和同桌一起再读一读,这次读要分工合作的,一个人读,一个人从图中指出“烟村、亭台、花”,看哪两个同学最合作,学得最快?

8、同学们读得很好,张老师不但会读,还会背呢。你会吗?先和同伴试一试,看谁记忆力最好?

9、小组比赛背诵。

第四阶段:利用网络阅读和组词、造句、编儿歌。

10、同学们的记忆力真好,老师再送你们8篇文章,你们要大声朗读,读完后想一想:你最喜欢哪一篇?多读一读,一会读给同桌听。

11、两两交流读儿歌,关于数字的古诗和儿歌是不是很有趣呢?你会模仿它来编一编吗?

12、指名编儿歌。

13、你想让更多同学知道你编的儿歌吗?请你进去“小作家”,把你编的儿歌打出来。老师在“小作家”里有三种模式,你可以选择其一来写,看谁写得最多,最有趣。

第五阶段:学生打写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