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二三里》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方案

           佛山铁军小学 张丽芬

(一)概述

·课名是《一去二三里》,为小学一年级的一堂语文课。

·本节课是第1课时,40分钟;主要学习内容是识记生字,灵活使用数字说话。

·《一去二三里》是一首古代童谣,它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郊外的美景。

·在本节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让学生利用课件自主学习,识记生字;初步培养学生在网络上自主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灵活使用数字编儿歌,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识记本课生字12个,能正确认、读生字。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能利用生字进行组词、造句,编儿歌。

2.过程与方法

·初步培养学生在网络上自主阅读的能力。

3.情感与态度

· 培养学生对古诗的兴趣和感情

· 培养学生对自然的热爱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大部分学生基本掌握声母和韵母,但拼读音节还不太熟练。在有配音的条件下学生能进行拓展阅读,但是水平不一,还没有养成跟读、大声朗读的习惯。

2.学生有一些生活积累,具有初步的表达能力。

3.由于学生入学不久,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尤其在网络环境中,很多学生还没有很好的行为规范,常在不经意中游离于老师所设置的情境外,不太专心听,有时不大清楚老师的要求。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节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给学生一定的学习资源,适时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五)教学资源
·多媒体网络教室;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人教版);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六)过程

第一阶段:复习拼音,看图说话导入。

  1、通过拼读的方式复习并引出后续内容(拼读内容:jīn tiān tiān qì qíng lǎng。)

  2、看图说话,将课文的图片投出来,引导学生用一定的顺序描述图片,并让学生初步感知诗所描述的内容。

第二阶段:学习古诗
  3、“古代有位诗人,他用数字写了一首诗,简简单单20个字描写这幅图,你们想读吗?”学生借助拼音自读古诗,注意要读准字音。

  4、学生评读。出示“一”变调认读,并组词说话。对“去”字组词说话。

第三阶段:采用游戏进行识字,让学生在相互协作中,互教互学,寓教于乐。

  5、学生玩识字通中摘苹果的游戏,巩固生字字型及读音(指名上台做)讲评。

  6、阅读包括一到十的数字的词语,学生自由组词,教师扩展一定的包括数词的成语。

  7、熟读课文,在熟读的基础上背诵课文。

第四阶段:利用网络阅读和组词、造句、编儿歌。

8、扩展阅读,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儿歌,培养学生对儿歌及数词的兴趣;

9、两两交流读儿歌,模仿喜欢的儿歌编一编?

第五阶段:学生打写儿歌

10、进入“小作家”,将自己的儿歌打出来。教师提供三种模板,简化学生打字初期的任务量,让学生将打写重点放在儿歌的主体上。编完后点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