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后记

 

作为第一篇识字课文,认识的都是很简单的“一 二 三 ”等数字,针对学生的实际,这不是难点,所以我设计了一个“摘苹果”的游戏,让学生在快乐的“摘苹果中”认识生字和字的读音,短短的几分钟,既节省了时间,为下面的说话和打写训练打好基础,又提高了教学效益。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说话能力,由于是第一次讲童谣,很多学生都有新鲜感,都想表现自己,我就出示图片,让大家看图说话,用自己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看到的事物。在识字时,也让学生用生字组词、造句,还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用数字说一说身边的事物;还培养自主探索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如自己“摘苹果”,自己利用网上资源选择、浏览,自主学习,并在"小作家"环节中利用计算机打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上完本课,我觉得自己和自己对比,已经有了进步,在处理环节方面比较熟练,在拓展阅读和打写时间的分配上安排比较合理。但和其他的有水平的老师相比,还有许多地方做得不足的,例如在整体上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还是跟着别人走,没有自己的创新色彩;在细微的地方处理得不太完美。还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