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背景

 跨入新千年,教育的发展与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进本国教育改革的步伐。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成为各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战略。我国也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措施。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在此大环境中开始实验和研究,为课改创出了一条新路。
    新课程改革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把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个性、潜能开发作为核心,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视为实施新课程最为核心和最为关键的环节,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本研究旨在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新课程改革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上推进,其研究的主导思想与新课程改革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把以计算机及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与情感激励工具、学习环境的创设工具,并将这些工具全面地应用到各学科教学过程中,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经过整理、组合,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也就是促进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的变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把信息技术从学习对象转变为学习工具,使信息技术和日常的教育教学结合起来,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把信息技术从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转变为学习的方式,发挥信息技术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充分释放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扩展学生思维的深度与广度,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水平和学生的学业水平。
    英特尔全球教育事务总监温蒂
·霍金斯认为:技术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当中,是一种工具,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手段,所以技术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提高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进行沟通的能力。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而信息时代有了这样一种技术,从教育的角度看,首先就是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去找到信息。
  为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学校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200311月,我校加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与禅城区教育局合作进行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实验研究。
  虽然我校还没有成立专门的网络实验班,但我们教师还是尽量将计算机的应用贯穿于教学的过程,争取机会多媒体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力求把语文课程与
Internet资源整合进来,为学生提供网上阅读、写作及交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