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媒体开辟古诗教学新天地

 

作者黄 梅 兰

福建省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

 

【摘  要】古诗的阅读、鉴赏能力的提高,会使学生在今后的习作中,形成了言简意赅的文风。但是,古今语言的差异,生活环境变迁所形成的诗人与学生感情之间的距离,均会造成学生理解上的困难。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多功能作用、采用“自主学习”的古诗教学模式能够突破古诗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提高古诗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自学古诗的能力。运用多媒体,课前查询知诗人;运用多媒体,介绍背景解诗题;运用多媒体,质疑讨论明诗意;运用多媒体,想象诵读悟诗情;运用多媒体,迁移运用背诗文。“自主学习”的古诗教学模式,刚好体现了小语“四结合”的精神。

 

关键词】运用多媒体 古诗教学 自学能力

 

  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教学的改革已经探索了多年,实践证明: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促进教师去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使教学过程更具有科学性,能帮助教师在课堂上更合理地掌握和使用时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和掌握更多的知识,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

  在高呼素质教育的今天,古诗文的学习更显得尤其重要。古诗的阅读、鉴赏能力的提高,将会使学生在今后的习作中,形成了言简意赅的文风。古诗的学习方法的掌握,将使学生终生受益,使学生真正成为21世纪的高素质人才!那么,怎样培养学生自学古诗的能力呢?多年来,我致力于探索古诗教学的方法。传统的古诗教学方法,使学生对古诗的学习觉得枯燥无味,失去了学习兴趣。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就要打破传统的古诗教学模式,尽量使用投影、幻灯、录像、录音、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增强学生的直观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等,充分地发挥多媒体教育手段在古诗教学中的优越性。下面就《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古诗的教学,讲讲古诗教学的新举措。

   一、           用多媒体,课前查询知诗人,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古诗教学,课前布置学生到网上查询等各种方法搜集古诗作者及写作背景资料,可以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大纲对高年级提出较高的阅读要求:“学习浏览,能根据需要收集有关材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是唐代诗人杜甫的“生平第一首快诗”,抒发了诗人因多年战乱平息,祖国重新统一而无比欢快的心情,流露出强烈的爱国热情。但是,古今语言的差异,生活环境变迁所形成的诗人与学生感情之间的距离,均会造成学生理解上的困难。于是,我让学生各自去查询诗人的有关资料。学生们有的到网上查询,有的去图书馆查询,有的问家长,有的从《千家诗》等诗书上找……这个课前预习既为下一步学习古诗打下基础,又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品质和收集信息的能力。

    、  运用多媒体,介绍背景解诗题,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

  在这个教学环节中,先让学生介绍自己搜集来的资料,并让学生说说是从哪儿搜集来的。接着老师用多媒体课件出示杜甫的生平介绍及写作的时代背景,告诉学生要懂得根据需要搜集处理信息,就是要搜集跟课文有关的,有助于理解诗意的材料。然后多媒体课件再打出中国地图,帮助学生知道“剑外”“蓟北”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学生对诗的理解。这样,运用多媒体,让学生在介绍杜甫及写作的时代背景时,很轻松地明白了题目的意思,又为理解古诗的内容做好准备。

      三、  运用多媒体,质疑讨论明诗意,教给学生理解古诗的方法。

   这个环节中,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教给学生理解古诗的方法,培养合作精神先让学生在朗读的基础上划出不懂的字词,提出疑问后,再让学生小组讨论、交流、评议。在让学生交流不懂诗句的小环节时,充分运用多媒体课件,分四次出示诗句: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特别是让学生体会“下”字的妙用时,多媒体课件出示中国地图,让学生看清巴峡、巫峡、襄阳、洛阳的地理位置,学生很容易就理解了“下”字的用字准确。学生只须看着屏幕的显示,说说重点词句的意思,进行交流理解古诗的方法。整首诗重点字词的理解到整首诗意思的理解,完全是借助多媒体,让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自读自悟、讨论交流出来的。而教师只起到组织、指导、点拨的作用,帮助学生总结出理解重点字词的几种方法:查字典、联系诗句、看课后注释、问别人……

     、  运用多媒体,想象诵读悟诗情,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审美能力。

   在这个教学环节中,充分运用多媒体,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及审美能力。先让学生在理解古诗内容的基础上放声朗读几遍,再以多媒体课件出示课后思考题:诗中的哪些词语体现了诗人“喜欲狂”的心情?让学生再读古诗,动笔画出,继续采用独立学习、小组讨论、集体评议、师生交流等多种手段。接着多媒体课件再出示诗配画“白日放歌须纵酒”,帮助学生展开想象,各抒已见,体会感情,受到杜甫那强烈的爱国热情的感染和教育,同时学到了体会中心思想的方法,那就是要入情入境、大胆想象当时意境。

  这个环节还要借助多媒体,营造特定氛围,激发学生美的情感,增强学生美的感受,发展学生的朗读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朗读和背诵在诗的教学中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这首诗节奏鲜明,韵律和谐,情感丰富,语句简炼,琅琅上口。古诗的这些特点都要让学生欣赏、体会。新大纲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所以,我让学生反复诵读、体会、品味。出示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欣赏两首乐曲,解除学习的疲劳,陶冶学生的情操。接着让学生选择一首合适的给诗歌配乐并进行朗读。我只对学生在诗的节奏和重音方面进行指导,师生共同总结朗读古诗的方法。我们都知道,兴趣是进入科学创造大门的最好的向导。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因此,让学生永远充满求知的欲望,是我们每一个语文教师的希望。然而,在以往的教学中,由于传统教学媒体的局限,往往难以如愿以偿;而多媒体电脑网络介入古诗的教学,它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刺激学生多种感官,诱发学生的阅读情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这样变着法子让学生读,学生在读中受到爱国主义情感的熏陶,实现了学科间的融合。

      五、   运用多媒体,拓展渠道背诗文,培养学生课外阅读能力。

   课后作业体现自主性,拓展学生诗文学习的渠道。用多媒体课件打出这样的作业:1.学了这首诗后,你最想做些什么?画一画,演一演,吟一吟,背一背,写一写……选择一项或几项完成;2.搜集杜甫的诗,并选择一首喜欢的理解后背诵下来。我们都知道:发展教学是一个开放系统,学生参与活动不应只局限于课堂与课本,而应该课内外结合。这个作业就是要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培养学生课外阅读能力及古诗的积累。学生有的选择画一画,给古诗配上了“初闻涕泪满衣裳”的精美图画;有的几个人根据诗的大意,扮演杜甫一家人,把当时的“喜欲狂”的情景再现;有的找来合适的钢琴曲或古筝曲,进行古诗配乐吟诵;有的搜集到杜甫的诗,自学理解并背诵了下来……自主性作业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古诗的积累,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能力。

结论:目前,多媒体辅助教学正在逐步进入我国的小学教育,并且表现出了其独特的优越性。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尤其是建构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把电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与情感激励工具,来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也就是促进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与教学模式的变革,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目标。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领域引入这种辅助教学后,不但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而且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还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践证明,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古诗教学,再采用“自主学习”的古诗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古诗教学效率,能更有效地培养学生自学古诗的能力。怎样使多媒体技术与语文学科达到最完美的融合,将是我今后继续探索的课题。

 

 

 

参考文献

[1清,“浅谈计算机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优越性”,网上交流。

[2]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深化学科教学改革的根本途径”,http://etc.elee.bnu.edu.cn/教育技术通讯/学者专访/何克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