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与青草

龙瑞小学  林丽奋

[教学内容]苏教版第一册第13
[
教学要求]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物对话时的不同语气。
    2
.学会本课的6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理解课文内容,感知自然万物相互依存的道理,学习小河与青草谦虚谨慎、善于看到别人身后的长处这样一种美德。

 [教学重点]

重点:学会本课6个生字,并能正确书写。

难点:领悟课文寓意,教育学生做人要谦虚谨慎,要多看别人的长处。
[
教学准备]:教学情景图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看图导入,揭示课题
  1、引导看图,谈话导入
  (1)(多媒体出示图片)小朋友,你们看图上都画了些什么?你最喜欢什么?(结合学生回答板书:小河”“青草
  (2)出示生字卡片:教学
  这个字谁会读?(指名读,评议)你能给它找朋友吗?(组词)
  (3)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就要学习《小河与青草》这篇课文(板书
   
多么可爱的小河和青草呀, 哪位小朋友愿意把课题读给大家听?
    (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
  要求:
  (1)读准字音,不丢字,不加字。
  (2)——画出要求会写的字,用画出要求会认的字。
  (3)给每个自然段标上序号。
三、学生进入平台操作电脑自学生字

四、检查自学情况
  (1) 出示生字词
               bian    dao  gan xie    an
    青草  小 河 边  看 到  感 谢  河 岸
    jin jin   bao zhu   xi ai  chong zu
     紧 紧  抱  住  喜 爱  充 
    hun zhuo  bi lu bi lu    fen    ku
     浑 浊  碧 绿 碧 绿  水 分 干 枯
   ①请小朋友们同桌之间互相读一读,讨论一下哪些字音比较难读。
   ②下面让我们开火车读词语,比比哪一列火车开得又快又稳。
     
③齐读词语

2)识记生字,指导书写描红格

五、生字拓展练习。(进入光盘做练习)


第二课时

一.导入新课: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13课——《小河与青草》,请同学们打开书本130页。 
    1
 先请一个小朋友来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

2 出示图画:这儿有两副图画,你们来瞧一瞧,哪一幅图画的是课文的第一自然段? 
    3
、另外这幅画的为什么不是课文的第一自然段。(体会“弯弯的”“长满了”“青青的”三个词语 

4、指导读法:读这一段,只要注意这几个词语就一定可以读好! (学生齐读) 

二、看课文录象,整体感知课文。

1、过渡:小河与青草生活在一起,是一对好朋友,有一天,他们聊起天来了,想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吗?我们一起去听一听…… (静静听,认真看,不要打扰它们说话)

2 想不想做小河与青草也来说说话。

三、带上头饰读对话

1 想做小河的小朋友,戴上了小河的头饰,想做青草的小朋友戴上了青草的头饰,自己找一个小伙伴读读课文的对话吧。(加上动作)

2 指名分角色读。

3、全班读:我们大家一起读,好吗?(要加上自己的动作)

(放下头饰)

四、自主学习,悟出道理

1、通过小河与青草的对话,你知道了什么?(学生自由说)

2、你能课文的一句话赞美一下清清的河水吗?(板书:小河 一眼能看到底)

a.出示清清的河水:这么清的河水一眼能看到底,你看见了什么?(学生展开想象)

b.引出河水清的原因:小草把河岸的泥土紧紧抱住

c如果没有青草把泥土紧紧抱住,这小河将会怎样?(早已成为浑浊的泥水了。)

边说边展示:是呀,要是小河边的小草不把泥土紧紧抱住,泥土就会一点一点地掉到小河里去(在清水里加入泥土,把清水变成浑浊的泥水)小河怎么能不感谢青草呢?让我们充满感激之情,来读一读。

3、你能用课文的句子赞美一下小草吗?(板书:碧绿碧绿 让人喜爱)

a.小草为什么能长的那么绿?(小河给了小草充足的水分)

小朋友们,你们现在都是小河边生长得碧绿碧绿的小草,喝着小河里甜美的喝水,咕噜咕噜,喝的饱饱的,你们长得更高了,更壮了,更绿了。可是有一天,小河里的水渐渐地少了,少了,越来越少了,小草得不到河水的滋润,一天天、一天天地干枯了, 你最想对小河说些什么呢?
   
小结: 多好的一对好朋友,真是谁也不离开谁,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明白了小草紧紧抱住了小河边的泥土,小河才会这么清,小河给了小草充足的水分,小草才会长的这么绿,他们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生活在一起过得非常地开心。 你看,小河流得更欢了,小草也长的更绿了。

四、拓展学习

1 大自然中,象这样的好朋友可多啦!他们生活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依靠,谁也离不开谁,你们知道有哪些这样的好朋友吗?( 生说) 
    2
、拓展阅读:让我们去看看更多的故事吧。

五、打写训练

1 在大森林里,一棵茂盛的大树上,住着一只啄木鸟,平时,他们也象小河和小草一样互相帮助,你来想一想,啄木鸟会对大树说些什么呢,大树又会对啄木鸟说些什么呢? 生说 
    2
 大自然中,象这样的好朋友可多啦!他们生活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依靠,谁也离不开谁,你能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