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自我评价】


1、《新课标》明确指出,识字教学提倡在情境中识字,在生活中识字,利用儿童的已有的经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基于这个出发点,本课特别尊重学生识字的意愿。在生字的识记方面不平均使用力量。在开火车检测完字音后,让学生选择自己最难识记的生字,鼓励学生想各种办法来识记。教师先提示几种识记的方法。如编顺口溜、儿歌等,结果令教师倍感欣喜,学生充分调动自己的原为经验与思维,有的学生把生字融入在自编的故事当中,有的学生把含有生字的古诗脱口背诵,有的学生编字谜,有的学生居然用上了藏有生字的歇后语,而有的学生认为说出含有生字的成语,或用生字组多词也是识记的好办法。学生思维空前活跃。事实证明,只要学生能运用好这个生字,认识生字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2、对识字方法的点拨着重从对学生的评价中渗透。在这节课中,教师特别关注在学生五彩纷呈的个性表达中撷取闪光点,并从识记方法方面去引导,教师对学生发言的每一次独到的评价,既令孩子倍感鼓舞,又能让他(她)知道怎样做会更好,实现可持续教学。师生之间始终在和谐的气氛中完成教学任务。
3、在教学设计时,教师充分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拓展资源的筛选;教学资源分为两类,一类为能体现本课课型特点的资源;另一类为深化本课主题的儿歌。二是教学环节的设计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体现从字到词,再到句,再到篇的知识特点。所有的生字融于不同的语言环境中,真正地实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层层递进的教学。
4、打写环节实施在学生已经对本课主题有深刻理解并有强烈的打写愿望时进行,在学生说得欲罢不能时,教师适时渗透打写的要求。学生个性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原有的经验,活跃的思维,体出了学生对识字的兴趣,对主题的理解。但学生打写的速度局限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尽情发挥,今后在这方面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