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思维训练点的方法

 
 

                                     

 

[文章摘要]:

要准确的抓住思维训练点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1、抓住课题,进行思维训练。2、抓住课文关键点,进行思维训练。3、抓住疑点、矛盾处进行思维训练。4、扩展想象进行思维训练。

[关键词]:

     思维训练点      课题     关键点    疑点   矛盾处    扩展想象

    思维是人的认知过程,是智力或认知的核心部分,思维训练的目的是开启学生的智慧,而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不是漫无目的的,是要针对每一篇文章的特点,找准思维训练点,着重进行训练,会受到较好的效果。我们在教学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思维训练点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的。

1抓住课题,进行思维训练

文题,即文章之额。观人,先从额上着眼,读文章要先从文题入手。在学习新课文之前,我们可以带着学生研究课文的题目,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思维迅速定向。如《小壁虎借尾巴》这篇课文,看到题目我们可以问学生“看到课题,你想到了什么?还想知道什么?”引导学生去想,去思考,学生就争先恐后的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壁虎为什么要去借尾巴?”“它都向谁借尾巴了?”“它借到了吗?”……几个问题就抓住了文章的结构主线。然后让学生带着这几个问题去读课文找答案,由于是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学生的积极性很高,思维非常活跃。

2抓住课文关键点,进行思维训练

每篇文章都有它的关键点,抓住文章的关键点就能抓住文章的主题。因此我们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重点,抓住教材的关键处进行思维训练。如《借生日》一课,课文主题是让学生理解母爱的无私和伟大,理解了妈妈不过生日的真正原因,就能理解文章的主题。因此,在学生熟读课文,了解课文的内容之后,我们向学生提出了三个问题:“从来不过生日什么意思?”“妈妈为什么说把生日忘了?”“生日能借吗?”通过逐步引导学生解决这三个问题,文章的主题自然而然的被学生理解了。其中第二个问题,学生的理解只停留在表层,认为妈妈真的把生日忘了,通过进一步的阅读和联系实际,学生渐渐理解了妈妈不是真的把自己的生日忘了,而是心中只想着小云,从而使学生体会到了母爱的无私伟大。抓住文章的关键点,训练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深刻。

3抓住疑点、矛盾处,进行思维训练

有许多文章里含有矛盾的因素,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许多疑问。在阅读教学中,充分挖掘课文的矛盾因素,抓住疑点,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想像,就可以启迪学生的智慧,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一课,有这样一段话“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可是过往却对手捧空花盆的雄日说:“你就是我的继承人!”前后两句话自相矛盾,学生也容易产生疑问。我们就顺着学生的疑问,让学生讨论:“为什么国王要选每种出话的雄日作继承人?是国王说话不算数吗?”通过进一步细致的阅读课文和讨论,学生发现国王要选一个诚实的孩子作继承人,而且是要求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雄日是最符合要求的,矛盾和疑点解决了,学生就理解了文章的主题。抓住疑点矛盾处进行思维训练,使学生能积极主动的进行思考,思维得到锻炼,从而更加活跃。

4扩展想像,进行思维训练

课文中会有许多“空白”的地方,“空白”指的是作品书写描绘的部分向读者所暗示的东西,也就是作品给读者留下的联想、想象和再创造的空间。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地利用这些“空白”,引导学生想象,能有效的训练学生的思维。如《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只写了雄日到家是怎么做的,而其他孩子的做法却没有提到,这就是文中给我们留下的一个“空白”,课堂上引导学生想象别的孩子到家是怎么做的,通过想象知道了别的孩子为了种出最美丽的花偷偷的换了种子,他们是不诚实的,因而从另一个方面理解了文章的主题。还有很多文章的结尾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想象和续编填补这些“空白”,能更好地理解文章的主题。如《两只小狮子》在结尾处,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想象“懒狮子”听了妈妈的话以后会怎么想,怎么做,通过学生的想象,他们能够明白现在刻苦练功,将来就能生活得很好,如果现在继续偷懒,将来就无法生存了。学生就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文章的主题:要从小学会生活的本领,不能依靠父母。通过学生对课文“空白”处的填补,发展了想象力,提高语言表达运用能力,思维得到了进一步训练。

总之,课文就是个例子,它为学生提供了思维训练的情境,准确的抓住思维训练点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和创造性,将会为每个学生所拥有。

 

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1:何克抗,儿童思维发展新论和语文教育改革 ——对皮亚杰(J.Piaget)“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论”的质疑,20045月;

2.参考文献2:如何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网上发布时间:2005-12-06

3.参考文献3:韩君,小学语文思维训练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