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实验班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广州市东山区环市路小学 杨玉群

众所周知,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使学生更加专注地去学习。我们学校开展了对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研究,尝试了在网络环境下何克抗教授提出的“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创新教学,利用网络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和自主学习的习惯。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习惯

(一)注意培养学生学会倾听。

只有听清楚、听明白,才能架起通往“理解”的桥梁,才能提高“说”的质量。课堂上,我们除了引导学生“听什么”、“为什么听”,还教会学生“怎样听”。因此,我们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听力,引导学生养成倾听的习惯,要求学生做到听别人讲话要用心,要细心。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的老师经常细心听学生讲话,为学生做榜样。同时,善于抓住典型,及时表扬注意听别人讲话的学生,引导学生养成倾听的习惯。另外,引导学生“会听”,要求学生做到边听边想,思考别人说的话的意思,能记住别人讲话的要点。比如听老师讲课时,眼睛要望着老师,侧耳倾听,学会抓住关键词记住要点,并将有用的信息储存起来;同学发言或参加小组讨论时,要听明白别人讲的主要意思,形成“一人讲——大家听——大家评”、“一人评——大家听——大家有收获”的多项交流模式,从而使学生的耳朵逐渐聪敏起来,提高其吸收、筛选有用信息的能力。

(二)注意培养学生敢说、乐说、大胆说。

说话,就是语言表达。它是人们交流思想和感情的重要工具。一年级学生初入学,对学校环境及老师有陌生感和不信任感,这大大压抑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有话不敢说。于是,我校的一年级的老师一接到班级,就迅速想办法,稳定学生情绪,与学生交朋友,然后再引导、鼓励他们互相把在幼儿园发生的趣事或者不高兴的事用语言表达出来。很快,老师就成了学生的朋友,学生敢和老师、同学说话了。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对敢于“说话”,发表自己见解的学生表扬、鼓励,提高他们“说话”的信心,逐渐养成不管在课余或是课堂上都能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跟学生说话过程中,我们的老师还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说话习惯,如:说话要完整、连贯;不要使用方言,要尽量使用普通话;说话时要自然、大方、有礼貌等。

经过长期的培养,学生的“说话”胆量大了,“说话”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学生对知识也掌握得比较牢固,并且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了他们的智力。平时,我校的老师还注意让学生积累语言,培养他们说话的习惯。例如:一年级的老师鼓励学生每天把见到或有趣的事用一句简单的话记下来,然后让他们自己说出来,说得好的及时表扬。这大大提高了学生说话的积极性,也为写话打下基础。

二、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我校的实验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全面参与,积极思考,自主学习,亲自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探究在现代信息技术下最佳的自主学习方法和最佳的自主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课文的时候,引导学生养成认真听、动脑想、积极发言的好习惯;在阅读拓展资料、进行自主学习的时候,引导学生一边听一边读、一边读一边想、一边思考一边交流,达到真正的课堂拓展;并能利用网络留言板发表自己的见解,打写自己得意的小作文;在上网查阅资料时,引导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路径进行有效地上网,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或图片整理、编辑,形成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三、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习惯

课堂教学就是师生交往的双向互动过程。每一堂课都为学生听说能力的发展提供了用武之地。在课堂上,我们的老师经常有训练的意识,融听说训练于课文教学中。例如:“请大家仔细听,这位同学读得怎样?”这是让学生听清楚、听明白;“请大家评一评,这位同学说得怎么样?”这是指导学生在听的基础上学会思考、学习给别人提看法;“别着急,吸一口气,再慢慢说”“你说得不错,能不能说得再响亮些?”这是对学生说的信心的激发和说的能力的强化。

在英语教学中,听说——是主要的教学环节,学生通过听读单词、听儿歌、听故事、听谚语、听顺口溜等,模仿语音、语调,培养语感,从而使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通过个人说、俩俩说、小组说(说人、说事、 说物、 说故事),培养学生说的准确性、得体性、流利性和连贯性,增强语感,描述事物,与人交往,促进学生交流和表达情感。

在语文教学中,课堂是学生听说的试验地,是他们语言能量得以释放的最佳场所。我校实验班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

1、利用课前的两三分钟进行讲演或背诵课文。鼓励学生抓住一个话题,发表一下看法,或者背诵自己喜欢的古诗词及优秀篇章,并组织学生进行点评。这样,抓住学生思维活跃,表现欲强的优势,使他们的能量得以充分发挥。许多学生平时不敢或不善于在别人面前讲话,在个别同学的带动下,也表现得落落大方。

2、结合课程内容,设计话题。如教《丑小鸭》一课时,老师设疑:丑小鸭离开家到底对不对?如果认为丑小鸭离开家是对的……如果认为丑小鸭离开家不对……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展开讨论,既给学生一个思维的空间,又给学生一个说话的余地,很容易就领悟了这篇童话的教育意义。

3、在拓展阅读中激发学生动口。朗读可以训练学生说话时的音调、语调、节奏、神态、表情等。在课堂教学中,我校的老师善于引导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朗读方式,选择喜欢的篇章自由朗读,并且要求学生一边读一边感悟,读有所思,读有所问。于是,朗朗书声溢于课堂,学生个个乐于动口。

4、在打写中鼓励学生先说后写、集思广益。例如:在教学《恐龙的灭绝》后,学生对恐龙灭绝的原因产生了好奇。于是,我引导学生假想恐龙灭绝还可能的原因。学生各抒己见,各持理由。在说的基础上,打写出了比较通顺、完整的一段话。

记得有人说过:给孩子一个说话的机会,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校的老师,正是利用课堂这个主阵地,积极创设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情境,较好地对学生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4年6月30日